重庆周边游必去千年走马古镇,你去过吗?

来源:耳朵镜像 | 2020-10-22 15:55:38 |

在重庆主城,隐藏着一个千年历史文化古镇,它历史悠久,可以追溯至汉朝。它就是“一脚踏三县”的千年古道——走马古镇,是国务院命名为第四批“历史文化名镇”。

周末,从重庆南坪驾车前往,将近一个小时的车程便到达目的地。目的地有一片露天停车场(免费)。

走马古镇位于重庆九龙坡区,处于巴渝中心地带,早在明代中叶便有驿站,自古以来便是商贾往返渝州、蜀都的必经之地。来往的行人把各种新鲜事也带到了走马古镇,不计其数的民间文化作品,故事也被创作出来,世代相传。

识相不识相,难过走马岗

“识相不识相,难过走马岗。”走马岗是走马场的别称。因走马古镇修筑于一座形似奔马的山岗之上,自古以来,又被当地人称为“走马岗”。

走马古镇的历史,可追溯到汉代,至明代中叶开始鼎盛起来。因其北属巴县、西临璧山、南接江津,是重庆通往成都必经之地,也是一个重要驿站,往来商贾、力夫络绎不绝。

走马古镇还是民间文学之乡。在这里,自古盛行说故事,喝茶,看川剧的习俗,文学气息颇为浓烈,古镇上的老街,茶馆戏馆林立,随时能见三五成群的戏剧爱好者,老茶馆里在这里也不少,有人围坐在一起喝茶讲故事。

走马小学,一看学校大门就感觉到岁月的洗礼,时光感浓厚。

走马古镇真的是时光的沉淀,不像有一些古镇名为古镇,实为翻新建筑,这里,从城墙、看城门,能真真切切看到斑驳的岁月。

走马中学始建于五十年代末,地处成渝高速公路旁,声声读书声入耳。

天天日晒雨淋的露天象棋桌,和友人来一场将军走马,岂不快哉!!

看这个房屋,墙皮脱落,油纸伞破败,仿佛在感觉千年的繁华!

中秋国庆双节,去走马古道,避开高峰人群,来一场千年之约,一起出发吧!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