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招商银行仍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

来源:企业观察报 企鹅号 | 2021-03-12 09:57:15 |

2020年以来,受金融业让利1.5万亿等消息影响,银行股估值持续处于低位。在此情况下,近期有不少银行高管或股东增持自家股份。对此,招商银行(600036)称,高管买入为个体行为,银行业今年的确受压比较严重。但到2021年银行业所受负面影响可能会相对减弱。

“零售之王”招商银行是投资者公认的最优秀的银行,其最近3年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3%、14.84%、15.28%;净资产收益率分别是14.61%、14.92%、15.19%。无论是从净利润增速,还是净资产收益率上看,招商银行都是在逐渐变强。

但即便如此,未来,招商银行仍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

1

-THE FIRST-

行业受压 招行受累

2020年6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让利的主要工具是降息,2019年末,商业银行贷款余额130万亿元,贷款利率平均下调0.77%才能凑出1万亿。考虑到商业银行净息差只有2.2%,0.77%的利率降幅必然对商业银行盈利能力产生显著影响。

受此影响,银行业经营处于下降通道,多数银行面临着息差下降,资产质量边际恶化的问题,作为零售标杆银行,招商银行也并不能独善其身。

财务专家王耀武在接受《企业观察报》采访时指出,金融系统向企业让利一般来说会增加银行的业绩压力,即会对招商银行的经营利润形成挑战。

根据招商银行公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经营业绩,截至2020年9月末,招商银行资产总额76,505.7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92%;负债总额69,860.9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47%。营业收入稳定增长,净利润略有下降。2020年1-9月,招商银行实现净利润696.17亿元,同比下降3.33%;营业收入2,043.91亿元,同比增长5.20%;其中,零售金融业务营业收入1,186.19亿元,同比增长10.95%,占该行营业收入的58.04%。尽管表面上看业绩依然靓丽,但细看下来,招商银行还是受到了一些影响。

2020年受疫情影响,监管在银行贷款分类和不良容忍度上给予了一定灵活性和弹性。但市场仍有担忧的声音,认为银行资产质量的风险暴露存在滞后,而这将会在明年有所反应。

无论是中长期经济转型,还是短期经济抗疫,都对银行业提出更高的要求,银行业内部唯有优胜劣汰、资源集中、加速奔跑,才能更好地在新形势下服务实体经济。

此外,招商银行还涉及违规与被投诉,也对其口碑有所影响。

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近日发布的《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显示,三季度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接收并转送银行业消费投诉85097件,环比增长26.5%。其中,招商银行涉及投诉6500件,环比增长23.8%,居投诉量首位。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接受《企业观察报》采访时指出,招商银行投诉量较大与招商银行业务结构中更加注重零售业务有关,也与近年来银行业竞争加剧之下客户要求不断提高而银行内部的服务提升跟不上客户诉求有关,同时可能也与招商银行的业务转型有关。无论如何,招商银行还是要从服务质量和内部管理上不断提升来改善客户体验,以提升客户满意度和顾客忠诚度,维系招商银行的未来发展。

财务专家王耀武表示,作为零售之王,招商银行有规模庞大的信用卡业务,如果经济下滑,消费者收入不稳定的话,必然会出现催收不当的问题,从而容易引起投诉。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恶意催收估计也会游离在法律边缘。

2020年12月25日,银保监会网站公布的盐城银保监分局行政处罚公开表(盐银保监罚决字〔2020〕32-36号)显示,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盐城分行存在以下3宗违法违规事实: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发放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资金流入楼市;授信资金用途管理不到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银保监会盐城监管分局对该分行处以罚款人民币85万元罚款。

2

-THE SECOND-

进军“下沉市场” 风险上升

招商银行盯上了月活2亿用户、24岁以下年轻人最偏爱的APP——B站。招商银行与B站联名推出借记卡后没多久,2020年12月23日,招商银行发布了一款B站联名信用卡。

据央行数据显示,从2008年末到2020年三季度,国内信用卡发卡量从1.86亿张增长到7.66亿张,其中,招商银行信用卡数字化获客占比达62.48%。近几年来,信用卡发量增速有所放缓,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信用卡竞争已进入“下半段”。对银行来说,挑战在于,怎样走出一、二线城市,走向下沉市场,将更多互联网年轻用户拉回银行。

但是,进入“下沉市场”本身就意味着风险。三线城市以下的下沉市场人群的收入稳定性,职业、住所的流动性,信用习惯等方面的表现,与银行此前习惯面对的一、二线白领人群有显著差异。如何做好对此类人群的营销、贷前、贷后风控,需要银行更深入地理解市场。

独立评论员、高级经济师周正国在回复《企业观察报》采访时坦言,从人均信用卡卡数量看,没有美国高。招商银行历来是零售行之王,2C业务也就是个人业务风控到位;不过与蚂蚁集团支付宝衍生的信用贷款业务比,还是有差距。作为招商银行战略方向来说,扩大优势业务是合理的考虑,毕竟其市场份额还不够大。

央行发布的2020年Q3支付体系运行报告显示,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906.638亿元,环比增长6.13%,占信用卡应偿信贷余额的1.17%。

受到疫情影响,信用卡不良在前三季度呈持续增长的趋势,银行也加大了不良资产的清理。招商银行三季报显示,由于疫情对银行零售业务的冲击仍在持续,2020年1~9月,招商银行信用卡新生成不良贷款240.75亿元,同比增加107.98亿元;零售贷款(不含信用卡)不良生成额63.56亿元,同比增加14.90亿元。从本年度的信用卡逾期金额来看,一季度为918.75亿元,二季度为854.28亿元,三季度为906.63亿元。鉴于疫情对居民就业、收入和消费等方面的影响仍在释放,叠加共债风险等因素,预计零售业务风险管控仍将持续面临较大压力。

在今年发行的不良资产支持证券项目中,招商银行以信用卡不良贷款作为基础资产的项目发行规模5.34亿元。

“今年从我们公司的业务体量上来看,催收业务总量明显增长,但是回收率的确有所下滑。”山东蓝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洁说,该公司专业从事不良资产管理和金融外包服务,目前在青岛承包了多家股份制银行的不良信贷催收业务。张洁还表示,中国的信用卡市场已经趋于饱和,信贷资产质量下降成为行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很多银行都在衡量风险缓冲地带的宽窄。从近期的数据来看,中国信用卡市场已经结束了在发卡和权益上的“烧钱式”竞争,正在告别“跑马圈地”模式,开始进入精细化运营行列。

依靠信用卡业务进军下沉市场,还有可能导致被投诉。在招商银行所涉及的6500多件投诉中,有86.1%的投诉来自信用卡业务,共计5598件,环比增长24.4%。

财务专家王耀武认为,如果不按国家的信用卡规定滥发信用卡的话,必然会存在金融隐患。

投资人、看懂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程宇对《企业观察报》表示,信用卡贷款也是信贷,因此只要是信贷,那就一定会随着经济周期而出现不良率的波动,也会伴随一定的风险产生。因此,信用卡风险从宏观去看,它会取决于经济周期。随着我国经济周期的下行,社会中所积累的信用风险不断释放,那么信用卡贷款相关的不良率也会上升。同时,由于各个银行在风控所做的努力和技术能力上的差异,他们发放信用卡过程当中所积累的信用风险也是不一样的,风控能力弱的、风控技术差的银行,信用卡风险将会释放得更多。所以就银行而言,最重要的还是风控能力和风控技术。

3

-THE THIRD-

“金融科技”未来之路

“招商银行零售金融的增长会遇到瓶颈。”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招商银行作为股份制银行的代表仍然有许多短板,例如对公业务并非招商银行强项,几大国有银行更占上风,所以G端市场还需要大量的布局,而且目前资管新规过渡阶段已接近尾声,拥有近两万亿理财规模的招商银行转型压力巨大。

畅销书《蚂蚁金服》作者由曦回复《企业观察报》采访时表示,始终认为,招商银行的竞争对手不是其他银行,而是蚂蚁和腾讯,现在互联网一端受压制,招商银行可以说迎来了最好的时刻。

在2019年圈内流传的一篇《招商银行离冬天还有多远》文章中,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称,银行没有专利壁垒,没有供应链璧垒,几乎没有品牌壁垒,只有一点“特许经营权”可凭依,也被互联网金融肢解得七零八落。之所以暂时还能舒服赚钱,是因为:第一,支付宝一代还没有成长为社会中坚力量;第二,企业金融整体上还没有实现数字化。两个条件再过几年就不复存在了。

要跟上形势,就要不断变化。我国银行业在实践的开放银行战略就是借助金融科技,对传统银行业务进行结构重构,以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等方式嵌入到场景中去。这正是金融对场景的嵌入、与场景的融合。

招商银行再次抓住下一个战略机遇期,那就是金融科技。

金融科技对传统银行的改变已成大势,难以改变,对银行来说,奋起反击是唯一出路。金融科技子公司被视为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利器”,不仅改变着银行业的管理模式、业务形态,还在进一步引领银行业的变革,各家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跑马圈地,是银行转型的必要方式,也是主动求变的进取之举。

田惠宇在2019年度股东大会上说,招商银行提出金融科技银行战略以后,在成本投入方面,除了常规的费用,比如业务管理费、人力成本以外,主要都投入在科技。去年的信息科技投入超过93亿元,为了实施金融科技战略,还把科技投入占营业收入的占比写到公司章程:2019年起,每年投入金融科技的整体预算额度原则上不低于上一年度本行经审计的营业收入的3.5%。2020年会继续加大科技投入。

“通过这些金融科技应用,资损率降低了多少,当年单项的投入产出是比较容易算清楚的。我们计划今年全行应用上云比例达到50%,明年到60%,后年到100%。类似这样数据中台和技术中台建设的投入产出,当年是看不出来的。”田惠宇说,经过这两年持续转型,全行员工基本形成了对于数字化的感觉,就像招商银行多年发展零售业务,全体员工对零售业务有非常强烈的感觉,这种感觉是很难用金钱衡量的。全员对金融科技的感觉,看起来比较玄,但未来某一天一定会从量变到质变。

财务专家王耀武指出,近日以阿里为首的互联网消费金融受到了监管“照顾”,招商银行应该继续深耕自己的零售领域,不要去玩那些花里胡哨的理财业务而自毁人设。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认为,招商银行未来在业务转型上还是要在继续维护和巩固好零售业务这个优势领域的基础上不断以综合服务能力和灵活机制来开拓对公业务,以协助客户做好财富管理、资产配置为核心,以优质与创新的主动服务,从被动的为客户提供短期流动性解决方案转向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主动金融服务转型。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