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群“一路向北”,不过是想找个“家”

来源:今晚报 | 2021-06-07 15:31:05 |

这几天,15头亚洲象“一路向北”迁徙的消息引起舆论关注。有报道称,这一野象群已接近昆明城区,并有继续北迁的趋势。

象群在迁徙途中生下象宝宝;两头大象因为“喝醉了酒”掉队不得不折返;大象跑进村子转来转去甚至还敲了村民家的门……报道中,象群憨态可掬的形象、令人莞尔的行为,让很多网友抱着“看热闹”的心态随时关注着象群的消息。有网友调侃这是大象在进行一场“浪漫旅行”;有人把象群说成“逛吃”旅行团;还有人戏称,看来这群大象是要去昆明“告状”的……

不过玩笑归玩笑,亚洲象群“一路向北”的原因则值得我们深思。有关专家表示,这群亚洲象很可能是在寻找新的栖息地,之所以如此罕见地迁徙了几百公里仍未停步,是因为没有大面积的森林可以满足亚洲象的食量,所以它们只能一直向前走去觅食。

根据大型野生动物的习性,它们都会尽量远离人类活动的地区。如今野象群长途跋涉,甚至跑到人烟稠密的村镇,一定是迫于无奈。而事实似乎也印证了这一说法——有数据显示,在过去的40年间,亚洲象赖以生存的原生森林减少了4300多平方公里,适宜亚洲象生存的栖息地,也减少了约40%。

有人说,象群“一路向北”,不过是想找个“家”。这句话听起来非常无奈,又颇为凄凉。在关注象群迁徙,对沿途百姓做好预警的同时,更需要相关专家、部门尽快找出解决方案,尽快让象群停下疲惫的脚步,给它们一个舒适的新家。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