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圳如何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言献策

来源:深圳商报 | 2021-06-11 11:48:29 |

13日,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开幕,深圳正式进入两会时间。多位委员的提案都把目光聚焦于提升深圳消费上,围绕着深圳本土消费品牌、国际免税城等主题,为深圳如何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言献策。

在2020年的深圳经济成绩单中,深圳GDP达2.76万亿元,全国排名第3;同比增3.1%,在四个一线城市中增幅最高。而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深圳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8664.83亿元,全国位列第5,尽管这个排名比2019年前进了两位,但与GDP排名仍不同步。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大背景下,消费正是深圳亟需提升之处。

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深圳将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世界级地标性商圈和高品质步行街,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引导境外高端消费回流,探索建设国际免税城。很多提案对此都提出了很好的举措。

比如,杨雁等委员就建议,加快推进沙头角口岸重建工作,同时争取免税政策和项目在口岸落地,可联手香港积极争取免税额度提升、商品清单增加、消费资格扩大等更有竞争力的免税政策,将沙头角口岸免税购物商业打造成为深港东部口岸示范和大湾区免税消费标杆项目。

这是个非常好的提议。当年很多来深圳旅游的人,都要到沙头角的中英街上去走一趟,不仅仅因为这里独特的“一街两制”,还因为这里可以买到免税的进口商品,就连很多深圳本地人也会去。因此,在这里打造一个免税购物天堂,不仅有地利之便,还有过去的知名度可以沿袭。

此外,沙头角位于深圳东部,是深圳旅游资源最丰富的地方,在这里设免税购物中心,能和旅游业相互借力,带动更多消费,有利于提升深圳旅游业的过夜指标。提升旅游消费的规模和品质的关键在于使游客住下来。只有住下来,才能更加深入地体验当地的文化特质,更有力地拉动当地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全面发展。

这个提案也给人以启发:真正能带来更大价值的,是创造场景、激发日常消费之外的消费行为。振兴深圳消费,应该有更广阔的视野和思路。

在这方面,委员高锦民提出的将大鹏打造成为深圳“好莱坞”也是一个好案例。大鹏发展影视业已有一定基础,这里自然景观优美,气候也十分适合电影的长年拍摄,发展影视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由此又可以惠及特色旅游、民宿、演出甚至电影特效产业等等,丰富的场景将为深圳的消费带来更加多元的收入。

深圳要建设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眼光不能局限于零售领域,不要只想着怎么才能让人买买买,大开脑洞、扩大视野才会有大收获。(首席评论员 胡蓉)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