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部门任重道远,又何止于信息披露监管这一端?

来源:深圳商报 | 2021-06-17 11:23:39 |

整治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中的违规行为,维护市场三公原则,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当然是监管部门的一大工作重点。实事求是地说,监管部门在这方面也取得了不小的工作成效。不过,眼下倒是有一种不同层面的信披违规行为逆流来袭的迹象。据报道,科创板上市公司容百科技,在小范围的投资者交流会上透露有关经营生产的重大信息,并做出公司业绩超预期的相关预测。日前,上交所对容百科技的这一信披违规行为进行了惩处。据称,这是科创板2021年首份纪律处分决定书。当然,我们也希望这是科创板2021年的最后一份有关信披违规行为的处分决定书。

值得注意的是,信披违规行为也不仅仅发生在上市公司层面。不久前,证监会发布了一份处罚决定书。被处罚的是一家成立了19年的知名老牌私募机构上海玖歌。这家公司举牌上市公司朗源股份未公告,还在限制转让期内反复交易、踩线。证监会说得很明确:上海玖歌在持股比例多次达到朗源股份总股本的5%时和减持比例超过朗源股份总股本的5%时,均未按规定履行报告和信息披露义务。该公司及其董事长于是合计被罚款380万元。

近日,上海瀛翊减持上市公司药明康德股份一事引发了舆论关注。上海瀛翊只持有药明康德不到1%的股份,但是,在减持药明康德股份这件事儿上,上海瀛翊违反了此前的承诺:没有提前通知上市公司,也没有提前15个交易日通过公司披露减持计划履行公告等相关程序。

信息披露违规现象屡禁不止,而且花样百出,表面上,好像各有各的理由。比如,违反承诺减持的上海瀛翊就说,工作人员不知道有减持承诺;董事长带头违规披露生产经营信息、预测公司业绩;老牌私募机构反复违反举牌义务,做出承诺的人不知道自己做了承诺……如果说这些信披违规人没有严重的打擦边球心理,甚或强烈的割韭菜心理,似乎难以让人信服。在股票市场的发展中,利益愈发地多元化,在利益驱动下,甚至火中取栗、刀口舔血的事情发生,也并不奇怪。与此同时,监管的难点也注定会愈来愈多。但是,毕竟信息披露事关市场的三公原则,事关市场的诚信建设,所以注定会持续地成为监管重点。至于说监管部门任重道远,又何止于信息披露监管这一端?(财经评论员 王亚杰)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