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过去养过狗的人致残风险降低了10%

来源:中国科学报 | 2022-02-25 14:28:57 |

2月23日发表于《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的一项研究指出,养狗的老年人患认知疾病和身体残疾的风险要低得多。

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的Yu Taniguchi和同事就目前或以前是否养过猫或狗,调查了大约1.1万名年龄在65岁到84岁的受访者。研究人员随后又追踪了这些人在2016年至2020年期间发生认知疾病和身体残疾的相关情况。

他们发现,在控制年龄、性别、收入和健康因素(如吸烟、饮食和心血管疾病)的情况下,与从未养过狗的人相比,每周遛狗超过一次的养狗人罹患残疾的可能性约为前者的一半。

研究小组还发现,与从未养过狗的人相比,过去养过狗的人致残风险降低了约10%。

“遛狗是一种中等强度的体育活动,这似乎有降低致残风险的作用。”Taniguchi说。

根据英国动物医学慈善机构PDSA于2019年进行的一项调查,英国约13%的狗不会每天都遛,这使得动物面临肥胖和心理健康风险。

而现在和以前养猫的人与从未养过猫的人致残风险相同。

由于增加社交活动与降低残疾风险有关,该团队还调查了狗主人和邻居之间的社交互动是否对降低致残风险有影响,但事实并非如此。研究小组认为,这可能是因为宠物狗的陪伴有助于提高认知健康,弥补有限的人类互动。(李木子)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