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观察:280Ah储能大电芯供不应求

来源:起点锂电大数据 | 2022-10-19 15:35:18 |

在政策和市场的助推下,2022年国内外储能行业加速发展,储能项目数量激增。


(资料图片)

(本文来源:微信公众号“起点锂电大数据”ID:weixin-lddsj 作者:之筠)

据统计,目前,今年国内大型储能招标已超40GWh;欧洲户储订单普遍已排至明年4月;美国市场方面,上半年储能装机也同比激增近两倍。

市场旺盛的需求加剧储能电池供不应求,而受电池供不应求的影响,部分储能企业已暂停接单了。多家电池厂商表示,储能电池供不应求,现货已经排期到明年。

科士达之前透露,储能电池的电芯相对紧缺,价格相对较高,占产品成本比重较大;金冠股份也曾表示,受储能电芯涨价及供应短缺影响,一些项目投资推动缓慢。

日前,瑞浦兰钧能源相关人士也表示:“现在储能电池缺货,储能市场爆发的太快了。”自9月底开始,类似情况颇为普遍且形势愈演愈烈。

这其中,优质产能尤其是280Ah大电芯又成了“抢手货”。当前,储能电芯向更大容量、低成本、长寿命和高安全方向发展,相比50—100Ah电芯产品,280Ah电芯体积能量密度更高,零部件使用量更少,可大幅节省成本投入。在今年碳酸锂等材料价格大涨下,其成本优势更加明显。

今年以来,储能电池采购或项目招标普遍要求单体电芯容量达到280Ah及以上,280Ah大电芯已成为储能项目建设的标配。

如,今年2月,海辰新能源中标华能储能电芯采购项目,采购储能电芯为海辰新能源280Ah储能电芯,总容量2GWh。

同月,江苏天合向鹏辉子公司江苏天辉采购150/280/300Ah锂电池电芯,合同金额6~9亿元。

7月19日,科陆电子分别与瑞浦兰钧、厦门海辰新能源、上海兰钧新能源、江苏海基新能源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向4家供货方的采购意向是,2023年至2025年分别采购合计4GWh 的280Ah3.2V电芯。

9月和10月,宁德时代分别获美国FlexGen、Primergy两家企业储能大单,供应EnerC、EnerOne产品。EnerOne采用280Ah磷酸铁锂电芯,循环寿命可达10000次。

同时,为了应对火爆的储能市场需求,280Ah大电芯也成为各大电池厂商的布局重点之一。

目前,包括宁德时代、亿纬锂能、中创新航、国轩高科、鹏辉能源、海辰储能、瑞浦兰钧、楚能新能源等十余家电池企业皆有扩产计划,百亿元级投资项目频频出现。

5月,海辰储能宣布在重庆投资130亿元新建50GWh新一代储能锂电池生产基地,重点扩产280Ah等电力储能应用电池产品。

5月下旬,中创新航发布船舶市场储能产品,覆盖280Ah等系列电芯和多款电池包。

5月底,楚能新能源“楚能一号”产品发布。产品电芯容量为280Ah,单体电芯循环寿命超过一万次。“楚能一号”将由楚能新能源武汉基地生产制造。

近日,鹏辉能源储能电芯GSP71173204F-280Ah获得UL9540A认证。

而在市场供需短缺的刺激下,锂电池龙头与储能企业之间的绑定模式也在进一步深化。

日前,宁德时代与阳光电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储能系统产品创新及全球应用等方面扩大合作,共同推进产业协同;鹏辉能源也与电工时代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拓新的储能市场。

长期来看,储能电池供不应求只是阶段性的,随着大量新增产线达产,预计供应短缺问题将很快得到缓解。

从电芯容量来看,已经有越来越多企业涌入280Ah大电芯的研发赛道,短期内,280Ah 尺寸在是行业普遍认可的统一规格,不过随着技术迭代,电芯容量可能会继续增加,比如比亚迪320Ah的储能电芯也即将面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