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代表团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全球观天下

来源:黄河新闻网 | 2023-01-17 08:50:31 |


【资料图】

1月15日,吕梁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审议中,代表们一致认为,省人大常委会、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站位高、格局大、体例新、内容实,非常鼓舞人心。大家还就进一步探索完善立法模式、加强经济立法、加大对基层执法人员培训、推动执行联动机制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刘继隆建议,应进一步探索完善“小灵快”立法模式,形成更加成熟定型、体现特色的立法机制;加强经济立法,围绕构建新型市场体系,增强市场活力等方面,精准制定地方性法规;把吸纳民意和汇聚民智机制、四级人大代表协同履职和“数字人大”建设等纳入人大工作创新计划;突出能力建设这条主线,建强人大代表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抓好地方性法规的落实和对监督方式的有效探索。

刘勇飞说,去年以来,在省人大常委会和代表们的有力监督下,吕梁两级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和队伍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进步,以审判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全面开花,4个案例入选全国、全省典型案例,扫黑除恶常态化取得新战果,破产、知产、环资审判打造了新亮点,行政审判打开新局面,多元解纷实现新突破,权力制约监督有了新抓手。他表示,吕梁中院将从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高度,进一步增强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丰富接受人大监督、保障代表正常履职的制度安排和机制创新,不断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范海生说,三个报告是高举旗帜,履职为民的好报告。他表示,吕梁市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以更高的站位把牢检察工作的正确方向,以更优的履职护航吕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更实的法律监督助力法治吕梁建设,以更强烈的使命担当锻造过硬的检察队伍,推动会议部署的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樊小明说,作为财政部门的人大代表,将继续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主动贯彻落实财政各项法律法规,主动保障各项地方性法规落实落地,进一步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白鹤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加大对市县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指导、支持力度,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红色吕梁进一步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冯立新建议,人大继续加大对新立法规的调研力度,让立法更科学可行,同时加大对所立法规的执法检查力度,确保法规立得起、接得住、真管用;法院多关心关注劳务派遣身份的书记员的职业发展;检察院应加大对基层检察人员学习培训力度。

各小组气氛热烈,代表们结合工作实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大家表示,将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宣传会议精神,带头抓好落实。(记者 李雅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