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头条:国内首套10万吨级燃气低浓度二氧化碳捕集装置正式运行

来源:上海崇明 | 2023-02-28 08:31:10 |


(资料图)

2月16日,长兴岛热电有限责任公司10万吨级燃煤燃机二氧化碳捕集与利用(CCUS)项目在试运行一个月后,进入正式运行阶段,江南造船集团成为首家通过管道输送用上二氧化碳的企业。

CCUS是指碳捕获、利用与封存的相关技术。在长兴岛电厂大型液化球体储罐现场,工人们正在检查调试相关设备,控制中心工程师严密监测设施运行状态,为项目正式运行作最后的准备。

长兴岛电厂CCUS项目是国内首套10万吨级燃气低浓度二氧化碳捕集装置,也是国内最大的二氧化碳用于电焊保护气体的CCUS全流程项目。项目于2022年6月动工,12月底投入试运。

项目生产负责人告诉记者,电厂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烟气,经过洗涤塔、吸收塔、再生塔,压缩干燥后,通过管道输送到岛上企业,生产过程中多余的二氧化碳气体将进行液化储存,在用气高峰时段经气化后再提供给用户。

该项目试运行一个多月来,总体运行稳定,各项参数指标正常,碳捕集效率维持在90%以上,达到设计要求。

投产第一天,一条连接电厂9公里长的运输管道源源不断把工业用二氧化碳输送给江南造船集团,之后,沪东造船公司等也将陆续用上这一能源,从此,长兴岛四大央企将结束依赖水路运输二氧化碳的历史,有力保障了重点企业能源供应与稳定。CCUS项目的运行填补了国内空白,对建设长兴岛低碳岛和上海“双碳”目标建设将起到积极的推动和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