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一局承建光伏项目总容量超5GW_速看

来源:水电一局 | 2023-05-25 16:37:35 |


【资料图】

近年来,水电一局积极践行国家“3060”目标,在新疆、青海、云南、四川、江苏、西安、内蒙古、刚果(金)等国内外地区累计投资建设30余项光伏工程,总容量超5000兆瓦,其中,在新疆、青海等地投资建设的光伏项目总金额超130亿元、总容量达240万千瓦。期间,水电一局积极融入云南省“风、光、水、储”一体化建设,中标多个山地农牧光伏、屋顶式光伏等EPC总承包项目,总容量达226万千瓦。

2022年,水电一局承建的多个光伏新能源项目“五连发”,成功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并网发电”目标,为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品牌”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聚焦绿色能源发展、推动光伏项目高质量建设的同时,水电一局通过专家组开展经验交流学习,深入总结各类光伏施工经验,组织各光伏项目联合研讨,使用BIM数字可视化技术模拟演示光伏施工全过程等多种形式,不断技术革新,总结出一套独具特色的光伏施工经验,成为清洁低碳能源建设的主力军。

项目建设过程中,水电一局积极融入属地发展,以“光伏+”开启乡村振兴快进模式,变光伏电板下的“荒山”为“金山银山”,为当地群众带来受益,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通过在光伏板下种植滇黄精、白及等中药材,农户不仅可以享受土地收入,还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上有光伏、下有产业、村有收益、民有就业”的发展格局。水电一局各光伏项目党支部积极协同项目属地政府,启动“党建+光伏+集体经济+N”发展模式,通过细化“N”的措施,以“党建+光伏+村集体经济+致富带头人+产业”、“党建+光伏+龙头企业+产业+村集体经济组织连农户”做实“N”的文章,催生“共富效应”,呈现出企业、村集体、村民多方合作共赢的新局面,真正做到了光伏建设与经济作物相结合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