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云云对接 柔性控制空调负荷-报资讯

来源:电网头条 | 2023-05-26 10:38:04 |


(相关资料图)

5月16日,在山东青岛供电公司、国网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海信集团的共同努力下,海信信息产业园首次使用云云对接方式实现了空调负荷柔性控制。

“通过云云对接,我们实现了空调负荷可观、可测、可调、可控,我们的家电云平台与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对接后,设备调控更加科学,还节约用电成本。”海信信息产业园物业部负责人崔亚楠说。“通过云云对接聚合模式,我们可以在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直接看到全市海信空调的负荷数据,便于根据电网情况实时调节,大大降低了单个空调负荷的改造成本,操作性更强。”青岛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王华磊介绍道。

为强化电力负荷管理,提高空调负荷柔性控制能力,青岛供电公司积极探索楼宇中央空调负荷管理方式,通过负荷互动系统聚合各大空调家电厂商,构建智能楼宇中央空调负荷需求响应资源池。

该负荷互动系统由国网数科控股公司建设运营,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通过“总对总”方式快速聚合空调负荷资源,在电力需求响应阶段,运用数字化手段全面分析空调负荷特性,采用阶段性调控策略,满足需求响应负荷要求的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对楼宇整体运营和客户体验的影响。

“云云对接可使客户在无感知的情况下取得需求响应资金补贴,可以让空调厂商充分挖掘自身数据资源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使电网在不增加投资的情况下实现与空调可调节资源的直连和柔性互动,最终实现三方共赢。”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市场营销部市场处处长刘继彦介绍道。

青岛供电公司将继续加大与其他品牌厂家沟通力度,实现青岛市全部楼宇中央空调可调资源的柔性互动,并联合国网数科控股公司充分应用负荷互动系统,构建4万千瓦智能控制空调负荷需求响应资源池。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