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2万户!吕梁市市场主体蓬勃发展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来源:黄河新闻网 | 2023-05-27 09:45:29 |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市场主体是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基础。过去的一年,吕梁市坚持把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作为事关全局的基础性、战略性、牵引性工作来抓,在多轮疫情冲击等超预期因素影响下,全市市场主体仍然实现逆势增长、蓬勃发展。全年市场主体净增7.62万户,净增率26.35%,超额完成省定20%目标任务,为我市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积蓄了重要资源。

市场主体有活力,市场经济就有动力。过去的一年,吕梁市市场主体实现了量质齐升。全市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数首次破百,达到107户;涉税市场主体增长1.85倍,达到14.45万户;1户企业上榜全国民企500强榜单,12户进入全省民企百强行列,入围量均居全省前列。截至去年年底,全市服务业市场主体达到29.72万户,占比81.4%,累计净增51437户,净增率达到20.93%,全年规上服务业新增26户。

吕梁市制定了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措施支持链长制和专业镇建设,对链主企业及“四上”企业优先安排技改资金支持,并统筹各类扶持资金2亿元,作为培育特色专业镇发展资金。在“985”重点产业链发展方面,吕梁市去年新增市场主体452户。“1+7+N”特色专业镇建设稳步推进,其中汾阳杏花村省级特色专业镇新增白酒及关联企业329户,总产值突破200亿元,市场主体平台建设成效凸显,集聚效应加速释放。

市场主体变化的背后,离不开“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深化,离不开政策举措的有力落实。吕梁市组建工作专班,聚焦《吕梁市2022年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行动方案》落地,推动18家牵头部门和10家责任部门完善配套政策,形成“1+18+10”全方位政策体系,并叠加出台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20条扶持措施,包括加大财税政策扶持、强化金融信贷支持、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等,为企业纾困解难。同时不断释放减退税费红利,累计“减免退缓”税费超57亿元,为缓解市场主体资金压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促进政府扶持政策加速落地见效,助力推进市场主体活力倍增,去年我市还在全省率先建成吕梁市惠企政策兑现综合服务平台(简称“吕梁政企通”),为企业提供“查政策、报项目、拿资金”一网通办服务,“吕梁政企通”成功入选全国典型宣传推广案例。

“今年我们统筹兼顾发展趋势和预期目标,确定了市场主体增速保持在18%左右的合理区间,年底前力争市场主体净增6.57万户左右,其中企业数量达1.5万户左右,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达到43万户左右。”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刘哲群说。(记者 刘子璇)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