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快看:文水县在吕梁市率先实现个体工商户登记相关服务下沉乡镇

来源:黄河新闻网 | 2023-06-02 08:40:57 |


(资料图片)

“现在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真是太方便了,真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办,真是太方便、太高效了。我要为文水目前的营商环境点赞!”近日,在文水县个体工商户登记相关服务向乡镇延伸启动仪式上,手拿营业执照的郭琦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对着工作人员连声称谢。

家住文水县刘胡兰镇南胡村的郭琦想办一个肉牛养殖类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郭琦带着相关材料来到刘胡兰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她。在工作人员的帮办下,郭琦从网上申报到拿到营业执照,仅用了不到半个小时。

这样方便、快捷的服务效率,得益于文水县在全市率先推进个体工商户登记相关服务向乡镇延伸的探索。根据省政府和市政府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行政审批事项的有关要求,文水县举行了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第二批事项划转审管备忘录签署仪式。其中,将个体工商户设立、变更、注销登记行政许可权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划转到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县行政审批局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目标,将个体工商户登记相关服务第一时间向基层延伸,全县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综合窗口负责收件和出件,审核及审批工作由县行政审批局负责。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综合窗口收件后通过专网将材料推送给专职审批人员,审批结果再由专网反馈。通过受理、审批、办结、反馈无缝对接,大大缩短办理时间,让办事群众只要网上申报,就能享受“一站式服务”,切实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提高了政务服务的便利度和办事群众的获得感。

据了解,为确保乡镇接得住、管得好、办得快,县行政审批局采取集中培训和跟班学习相结合的模式,对各乡镇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使基层工作人员熟练掌握个体工商户设立、变更、注销登记、档案整理等相关业务,确保从事个体工商户登记业务的工作人员做到依法登记、规范登记,真正将“放管服”改革红利带给人民群众。

文水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是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文水县将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做好政务服务“加减法”,积极推动服务事项下放,多措并举助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行稳向好。(记者 冯凯治 通讯员 刘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