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黄河看三晋|“粽”有一款幸福味 全球观焦点

来源:人民日报 | 2023-06-09 09:42:31 |

图为青塘村包粽工正在包粽子(本文摄影均为卢鹏宇)

这两年,每到端午节前的几个月,在山西省省会太原市,不少大大小小的超市柜架上,都会摆上一盒盒绿色包装的粽子,包装盒上写着“青塘粽子”字样。有不少顾客以为,这些粽子或许是来自某个美丽的江南小镇。但事实是,这些粽子都产自于200多公里外——吕梁山区临县安业乡的一个小村庄。

“三片苇叶三颗枣,一百克糯米不能少。”在青塘村粽子产业园的包制车间内,包粽工刘金梅脱口而出粽子的制作标准。57岁的刘金梅是青塘本村人,也是包粽子的老师傅了。只见她拿起工位上的三片苇叶叠好,两手捏住,先围出一个圆锥形。接着,把红枣和糯米装入,折绕几下,再用细长的马莲叶包紧,一个青绿色的三角粽便成型了。


(相关资料图)

刘金梅每天能包1200多个粽子,每天有300多元的收入。“从正月十五后就开始干了,一直要到端午节,能赚好几万元呢。”刘金梅对自己的这份工作很满意:“儿女都在外工作,我来这干活,也能有个事情做了。”车间内,像刘金梅这样的村民还有很多。安业乡党委书记曹双龙介绍:“青塘村全村有70%的人都从事粽子产业,同时带动了周边村就业共有2600多人,粽子的年产值也已经突破了1个亿。”

图为青塘村的粽子包装车间

青塘村的粽子产业为何能闯出一番天地?这还要追溯到村里的一处“海眼”。在吕梁山区,普遍比较缺水,但青塘村的“海眼”地下水资源丰富,使这里成为当地人口中的“吕梁山上鱼米乡”。“肥水浇灌全村800余亩良田,其中有400余亩苇田,苇叶墨绿而肥厚,是包粽子的上好材料。”青塘村粽子产业园负责人张新勤介绍,再加上吕梁山区优质的黄河滩枣、黄米、马莲草等特产,使得青塘本地的粽子品质特别的好。

图为青塘村的芦苇田

图为青塘村的芦苇田

长期以来,青塘村的村民仅仅把大量芦苇卖给外地商贩,低价出售,收入微薄。后来,在外做生意的本地村民张新勤返乡创办粽子生产企业,统一规范产品规格,采购现代化设备进行包装生产,结果粽子销售一空,广受好评。随着青塘村的粽子渐渐小有名气,附近的村民都看到了商机,粽子加工企业如雨后春笋一般冒了出来。

“我们也抓住这个产业机遇,每年组织村民进行包粽子的职业技能培训,并颁发技能证书,让越来越多的群众能够因粽子而致富。”曹双龙介绍,如今,临县大街小巷都有青塘粽子的叫卖声,青塘村粽子加工企业达150多个。

图为青塘村的水上乐园

粽子产业也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村里发展起百亩鱼塘、水上乐园、农家乐等新兴产业,吸引了不少游客。同时,旅游业的兴起又促进了粽子产业的发展。2021年,青塘村村民人均收入突破了1万元,粽子成了当地的致富主导产业。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规范青塘村本地粽子的加工标准,提高公共品牌的影响力,争取产值突破1.5亿元。同时,在村内打造粽子文化街,让更多的人能够亲手体验包粽子,感受当地的传统文化。”曹双龙说。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