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山的背后 193个国家将成立新条约遏制塑料污染

来源:中国科学报 | 2022-02-25 14:33:33 |

沙滩上,塑料瓶罐随处可见。据估计,每年约有1100万吨塑料垃圾入海。科学家指出,垃圾山的背后,不可持续的产品设计、短视的消费观念,以及对废物处理的管理不当是根源所在。

截至目前,尚没有一项针对塑料产品整个生命周期(从产生到“终结”成为垃圾)减少污染的全球条约。据《科学》报道,来自193个国家的代表将于下周齐聚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商讨成立一个委员会,以在两年内敲定一项旨在遏制塑料污染的全球条约。

海洋保护协会政策分析师Anja Brandon说,采取上述措施防治塑料污染,还需要更多科学方面的努力。因为目前关于塑料污染范围和来源的严谨、可比的数据很少,研究人员很难确定污染热点或发现污染趋势。

现在,非营利组织和政府机构在调查海滩垃圾时会使用几十种不同的条约进行衡量。而各方计算水中微塑料的方法各不相同。新条约或许可以通过建立标准的计量方法解决上述问题。比如,环境经济核算法已被一些国家用于跟踪各种原材料;质量平衡分析法可以跟踪材料在生产开始和结束时的数量,该方法有望量化新产品中使用的再生塑料。

美国佐治亚大学环境工程师Jenna Jambeck指出,即使科学家确定了标准指标,收集相关数据可能也是一项挑战,尤其是对于监管和研究基础相对薄弱的发展中国家来说。

目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正在通过培训项目和在线课程,努力提高监测能力。新条约也将在资金和技术方面对此提供帮助。例如,利用卫星和无人机遥感识别分析塑料污染趋势。

研究人员表示,收集整理塑料生产、运输和消费的详细工业数据也有助于各国控制相关污染。但目前很难计算塑料在经济和环境中的流动情况,也没有人系统地追踪这些信息。

当下,研究人员仍在思考哪些数据对减少塑料污染有用,探讨新条约如何帮助提供更多信息。(徐锐)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