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事通!投资超600亿元 比亚迪、国轩、瑞浦、多氟多、鹏辉纷纷“屯兵”广西

来源:电池中国 | 2022-10-19 15:46:28 |

在很多公众的印象中,广西向来是以风景名胜和特色美食而著称。桂林山水甲天下,不仅让全国各地的游人流连忘返;柳州螺蛳粉、壮乡炒米粉……更是让五湖四海的饕客痴迷陶醉。

(本文来源:微信公众号 电池中国 ID:cbea_battery 作者:马斯克斯)


(相关资料图)

如今,乘着新能源的东风,广西正在打造其新的地域名片,众多的锂电池大小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在那里“破土而出”。

据电池中国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仅比亚迪、国轩高科、瑞浦能源、多氟多、鹏辉能源等几家企业在广西投资的电池项目规模已经超600亿元,规划电池产能达160GWh。若加上其他企业的新能源整车、锂电材料、设备等项目,行业在广西的投资规模已达1000元规模。

10月10日,广西柳州瑞浦赛克年产20GWh动力电池系统项目开工。该项目总投资100亿元,为上汽通用五菱新能源战略落地重要支撑项目,位于柳州市柳东新区新能源产业园。该项目被列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层面直接统筹推进的十大工业项目之一,是青山实业和上汽集团强强联手打造。

在此两周之前,柳州国轩锂电池生产基地年产10GWh项目竣工暨新增年产20GWh项目开工仪式也在柳东新区举行。柳州国轩基地于2020年开工,2021年首个5GWh电芯生产和动力电池包产品开始供货,今年9月10GWh项目实现全额达产目标。此次二期项目开工,全部建成后柳州国轩总的年产能将达到30GWh。对比瑞浦项目,估算国轩高科在柳州投资应不低于100亿元。

柳州为广西重工业城市,该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快速崛起,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超过110万辆,占全国销量的9.6%。其中,广西汽车集团所属柳州五菱生产的五菱新能源车,销量突破100万辆,成为全球最快达成新能源车百万销量的车企。当前,广西正充分利用与东盟陆海相连的区位优势,抢抓RCEP生效实施机遇,重点建设面向东盟的南方汽车出口制造基地。

据了解,柳州国轩主要产品包括52Ah电芯、150AH、104Ah与230Ah电芯等,目前主要客户为上汽通用五菱、印度塔塔等。作为国轩高科的华南生产基地,柳州国轩还承担着拓展越南等东盟各国业务,以及进一步探索印度等南亚市场的重任。今年以来,柳州国轩向印度市场交付的电池包已占印度新能源汽车配套电池市场的半壁江山。

可以看出,上述入驻柳州的企业均为五菱新能源的供应商,而五菱新能源的另一家电池供应商鹏辉能源也早有动作。去年11月,鹏辉能源就公告,公司拟在广西柳州市北部生态新区建设鹏辉智慧储能及动力电池制造基地,主要布局锂电池电芯、PACK生产线。项目总投资预计约60亿元,整体规划布局产能20GWh/年。

而近两年携“刀片”势头劲猛的比亚迪则选择了进军南宁。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曾表示,南宁作为正在崛起的区域发展核心增长极,是高新技术、高端企业、高级人才聚集的宝地,比亚迪的目光不可避免地投向南宁。

目前,比亚迪在南宁已经公布的布局项目已达5个,投资金额达280亿元,电池年产能达70 GWh。在广西重大项目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发布的《2022年第三批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方案》中,比亚迪上述相关的新能源项目均列入预备计划。其中包括:

伶俐工业园区新能源汽车及配套产业园项目(青秀区)、南宁邕州弗迪电池有限公司比亚迪动力电池扩产项目(邕宁区)、广西东盟弗迪电池有限公司比亚迪10GWh混合动力电池及5GWh新型电池项目(武鸣区)、南宁比亚迪新材料有限公司3万吨碳酸锂项目(六景工业园)、南宁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综合测试场有限公司比亚迪智能新能源汽车综合测试场(隆安县)项目。

今年4月,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政府网站显示,比亚迪旗下广西弗迪年产45GWh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项目拟落户南宁市青秀区伶俐工业园,项目计划投资约140亿元,预计2023年投产,投产后3年内达产。

今年5月,比亚迪投资25亿元,拟建设南宁邕州弗迪电池有限公司比亚迪动力电池扩产项目,产能规模10GWh,预计2023年建成。7月,投资15亿元,拟建设南宁比亚迪新材料有限公司3万吨碳酸锂项目,预计2024年建成;投资20亿元,拟建设南宁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综合测试场有限公司比亚迪智能新能源汽车综合测试场项目,预计2025年建成。

今年9月,广西东盟弗迪电池比亚迪10GWh混合动力电池及5GWh新型电池项目开工。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80亿元,主要用于电池电芯、模组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制造,预计在2024年建成。

不仅是比亚迪,多氟多也瞄准了南宁。该公司已经于去年与南宁市政府合作成立广西宁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拟投资101.6亿元建设年产20GWh锂离子电池生产线项目。多氟多表示,未来南宁基地将作为公司所有锂电资产发展的总平台,产品技术体系将不局限于目前的三元软包电池,可能会切入磷酸铁锂路线等。

今年8月,南宁市召开新能源电池产业链发展座谈会,78家企业瞄准新能源汽车基材制造、动力电池等产业落地新项目。车企除了比亚迪,还有另外5家新能源车企也已在南宁落户,分别是申龙新能源汽车、合众新能源汽车、天际新能源汽车、吉利智慧新能源整车工厂和广西德颐众鑫新能源专用车产业园项目。

除了车企、电池企业外,材料企业也纷纷入驻广西。10月14日,广西玉林市举行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其中,总投资约21亿元的广西华友锂业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电池级锂盐项目开工;总投资约44亿元的广西宸宇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5万吨高性能锂电负极材料项目首条产线投产。

今年8月,桐昆集团广西佑灿磷酸铁锂新能源材料项目开工仪式在河池市大任产业园区举行。该项目计划总投资80亿元,建成达产后将具备年生产16万吨磷酸铁锂、16万吨磷酸铁和80万吨硫铁矿制酸的生产能力。

今年6月,川金诺与广西防城港市人民政府签署投资项目协议,计划总投资约39亿元,拟建设15万吨/年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材料及配套60万吨/年硫磺制酸项目、10万吨/年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项目。

据了解,为配合推进“工业振兴”战略,加速产业崛起,广西提出设立总规模为1000亿元的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基金。基金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广西9大重点发展培育的产业群,以“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聚焦产业、防范风险”为原则开展投资,已成为广西联动区外、联通地市、支持广西工业振兴的新引擎和投资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