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澳大利亚最大的虚拟电厂投入运行3环球即时看

来源: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 | 2022-11-16 08:23:13 |

一个虚拟电厂(VPP)已经在西澳大利亚投入运行,旨在展示数百种分布式能源如何帮助稳定电网。

该虚拟电厂名为“交响乐项目”(Project Symphony),由国有电网供应商西部电力(Western Power)、公用事业公司Synergy和澳大利亚能源市场运营商(AEMO)共同开展。

AEMO上周宣布,已招募300多家客户和650多家客户拥有的分布式能源(DER)参与其中,并为其DER集成构建了技术平台。


【资料图】

该项目现在将开始一段时间的场景测试。AEMO将作为市场和系统运营商,Synergy将作为聚合商,Western Power将作为配电网服务运营商。

目标是在大约500个家庭和企业中注册多达900个分布式能源。

西澳大利亚州的电网并不是为向分布式和可再生能源转变所带来的双向电力流动而设计的。西澳州三分之一的家庭拥有太阳能光伏,在项目所在的哈里斯代尔(Harrisdale)和皮亚拉沃特斯(Piara Waters)地区,这一比例超过了50%。

通过“协调”太阳能、家用电池储能系统和一些家用电器(如智能恒温器)等设备,虚拟电厂在地方一级协调发电和储电。

AEMO负责WA和战略的执行总经理Kate Ryan表示:“这是在珀斯(Perth)都会区有史以来第一次对客户拥有的能源资源(包括屋顶太阳能和电池)进行“协调”,以测试其在应对系统稳定性挑战方面的能力,同时我们也在向低成本的可再生能源未来过渡。”。

换句话说,虚拟电厂实时响应电网状况,管理高峰时段和非高峰时段的电力流量。该项目能够使分布式能源更有效地整合到电网中,从而降低消费者的系统成本,并为可再生能源释放更多的容量,使其在电力网络上得到传输。

Project Symphony将在场景测试阶段测试四种不同的场景。其中包括一个模拟的本地电力批发市场,其中200多个分布式能源设施将作为一种资源,这意味着虚拟电厂可以在向电力网络提供电压服务的同时向市场投标和调度。

该项目耗资约3550万澳元(2360万美元),测试场景将持续到2023年4月,关键成果将在2023年底前公布。

资金来自西澳大利亚州政府、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局(ARENA)和AEMO。该项目是州政府能源转型的分布式能源资源路线图战略的一个关键部分。

世界各地的虚拟电厂正以不同的配置涌现出来。迄今为止,澳大利亚最大的虚拟电厂在南澳大利亚州,它在2019年完成了第一个试验阶段,为1100个社会住房配备了太阳能和电池储能系统。南澳大利亚州的虚拟电厂目前正处于第三阶段,有3000多处住房参与,目标是最终达到50000个联网家庭。

西澳大利亚能源部长比尔·约翰斯顿(Bill Johnston)表示:“很高兴看到数以百计的客户接受Project Symphony。他们的参与将为如何加强西澳州的电力系统以继续提供可靠、安全和经济的电力提供宝贵的意见。”

“面对瞬息万变的能源行业,客户的屋顶太阳能系统、电池和空调系统协调在一起可以在为网络提供服务和稳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