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观点:运行33年启动换“心” 葛洲坝至上海南桥直流输电枢纽站核心设备整体改造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 | 2022-11-22 17:23:33 |


【资料图】

11月21日,随着极Ⅰ阀厅换流阀设备首个螺丝的拆除,运行33年的±500千伏葛南直流上海南桥换流站核心设备整体改造“换心”工程正式启动。

葛洲坝至南桥直流输电工程是我国首条±50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上海南桥换流站是葛南直流输电工程的受端,也是外电入沪的重要枢纽,该站于1989年正式建成投运,33年来将清洁水电持续汇入上海电网,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此次对上海南桥换流站开展大规模直流核心设备整体改造在国内尚属首次,也是国家电网公司首次开展超高压换流站大规模改造,将为后续多个重要超高压换流站改造提供借鉴与示范作用。工程预计在2023年迎峰度夏前投运,届时将提升外来清洁水电入沪 “落脚点”的设备运行可靠性,更好地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

为满足上海迎峰度冬期间的供电需求,国网上海超高压公司采取“边改造边运行”的方式,完善硬隔离和安全措施,保障作业安全和设备运行安全。项目承建单位华东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于11月19日已经将3台换流变从原先位置牵引至广场区域,11月21日完成直流滤波场设备的拆除,后续将安装具备可控关断能力的CLCC(可控换相)混合型换流阀,该设备能够有效解决常规直流输电中逆变器换相失败的问题,对换流站的稳定运行具有重要作用,这也是该设备在国内的首次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