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热点:追梦新时代 奋斗幸福年 孝义市2023年首届网络春晚落幕

来源:黄河新闻网 | 2023-01-17 08:35:47 |

追梦新时代 奋斗幸福年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山绿起来人富起来,面朝大海中国春暖花开,一个梦用五千年文明的承载。”激昂的歌声唱出对祖国的无限热爱,1月13日晚,在歌舞《美丽中国》的欢快节拍中,孝义市2023年首届网络春晚如约与观众见面。晚会在抖音、微信视频号、快手等多个网络平台进行全程直播,遍布五湖四海的孝河儿女相约云端,听乡音、叙乡情、迎新春,喜迎兔年的到来。

首届网络春晚是孝义市2023年春节文化系列活动之一,由孝义市委宣传部主办,孝义市网络媒体协会承办,是该市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及舞台表演相融合而产生聚合传播效应的一次全新尝试。整场晚会时尚新潮、亮点纷呈、别具匠心,表现出孝义人民群众在新的一年将以新的姿态昂扬向上,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新风貌与新气象。

欢歌曼舞 为家乡献上真挚祝福

春节将至,孝河儿女共同欢歌,举杯庆贺,以旋律优美、寓意深远的歌舞与诗赋,为家乡献上最真挚的祝福。歌舞《美丽中国》、歌曲《我是一条小河》、大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等节目唱出孝义的繁荣发展与群众的幸福生活;流行金曲串烧、舞蹈《Play happily》、吉他弹唱《画》、歌舞《左手指月》等充满创意的节目展示出孝义人民群众“追梦新时代”的昂扬精神崭和新面貌……

晚会采取录播与直播相结合,部分节目进行录播,分批提前制作,既避免了过多人员聚集,又实现了文艺节目与数字技术的有机结合,体现“互联网+”思维。细心的观众不难发现,很多节目的录制取景地都选择在孝义市各大地标性建筑以及重点项目、民生工程现场,包括府前广场、孝河国家湿地公园、市民服务中心、贾家庄三皇庙景区以及刚刚投入使用的孝义市人民医院等地。

▲节目的录制取景地选择在孝义市各大地标性建筑以及重点项目、民生工程现场。

“2022年,孝义发生了太多感动人心的故事,我们经受了挑战,选择了坚守,也创造了奇迹。表演者涵盖了很多职业,节目内容也展现出了孝义人的风采。”孝义首届网络春晚总导演史三宝说道。结合当今“网民在手机上,百姓在手机上”的实际,孝义策划了百姓自己的首届网络春晚,从2022年11月1日开始筹备,制作耗时近3个月,动用演职人员300余人,拍摄素材800多分钟,堪称“大型”工程。

金虎辞旧岁,玉兔迎新春。孝义首届网络春晚分为成就、幸福、希望、奋斗、祝福五大篇章,包括该市2022年发展成就以及亲情、年俗、美食、文艺、非遗等内容的展示,为该市网络和文化之间架起了一道链接的桥梁,也让市民和广大网友足不出户共享一道高水准的文化大餐。

▲孝义首届网络春晚从2022年11月1日开始筹备,制作耗时近3个月,动用演职人员300余人,拍摄素材800多分钟,堪称“大型”工程。

欢笑乡音 用温情消解缕缕乡愁

春节被中国人赋予团圆的重要意义,春晚则承载了人们的团圆情怀与新年期待,也成为了团圆时刻的“代名词”。短剧《中年凡尔赛》道出了父母想念孩子的心声,触动每个人内心深处的情感;朗诵《游子吟》是由生活在祖国各地的孝义人共同朗诵一首思念家乡的诗,创意新颖,表达出在外打拼创业的游子和在外就读的学子热爱家乡山水、关注家乡发展的情怀,也牵出游子们浓浓的乡愁滋味;短剧《彩礼三十六计》展示了孝义人民群众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的精神面貌;说唱《世说新语》是为网络春晚量身打造的一首新歌,老少结合展示的孝义俗语让人倍感亲切……入心入情的节目紧贴地气,反映心声,用幽默的桥段、创新的方式呈现社会热点,在欢笑声中,为身在外地的孝义游子消解缕缕乡愁。

歌舞《左手指月》

流光溢彩迎新春,璀璨夜景年味浓。晚会直播还通过四次无人机航拍与孝义各个小区居民进行了实时互动。在航拍画面中俯瞰孝义,市区主街道和各大建筑物已经装点得灯火辉煌,呈现出了浓浓的年味儿。流光溢彩的绚烂夜景充满人间烟火气,让全球的孝义人通过镜头看到家乡的变化,勾起在外的游子们的思乡之情。

孝义市首届网络春晚节目皆由当地老百姓自编自演,既有适应新媒体的街拍采访,又有直播间、网络平台、社区居民点等现场联动的温暖场面,尤为接地气。除了“接地气”之外,此次春晚还积极探索了“传统文化+新技术”的大众文化传播路径,春晚主持人加入了原创动漫人物——“兔一笑”,虚拟形象与现实人物互动主持,同时将传统与现代结合,打破传统晚会的时空限制,突出家乡、亲情主题,通过轻松、欢快的节目把“年味孝义”推上屏幕,让全天下的孝义人共同在网上相聚,共叙思乡情。

欢曲鸣奏 以年俗弘扬传统文化

传统艺术齐聚春晚,艺术人才共贺新春。在孝义这片沃土上,优秀传统文化孕育了累累文艺硕果,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文艺创作的不竭动力。民歌联唱、书法《百福迎春》、快板《全民参与反欺诈》、民乐合奏《侠义情长》等节目呈现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悠久魅力与时代风采;短剧《传承》展示了孝义市在加快皮影、木偶、碗碗腔等传统非遗艺术传承方面探索出的特色职业培养之路……

过年少不了年夜菜,本次春晚还有一个特别节目——《推荐一桌年夜菜》。通过不同风格的网络红人探店的形式,为观众介绍蒸合碗、油糕、饺子、羊肉火烧、烩菜、莜面栲栳栳、油花花等具有孝义本土特色的美味佳肴。短剧《年味记忆》展示了具有传统年味的美食和年俗文化活动,祭灶、办年货、写春联、剪窗花、点火炉、赏灯会、串黄河、猜灯谜……年味十足的“烟火气”带着观众再次寻得儿时的味道,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

同时,此次晚会还非常注重民间草根艺术人才的发掘,筹备阶段进行了半个多月的海选,发掘了不少网络红人以及喜欢文艺表演的各界人士。晚会中,孝义三婶、刘老三、吴圪垛的年轻人、孝义跌面皮皮哥、逯同学、文忠军、马琦琦等网络红人悉数亮相,以各种创意表演赢得了广大网友的关注和支持,在直播前的话题关注量已经达到了3000多万。

在整个晚会的筹备及播出过程中,导演组付出了常人想象不到的辛苦,孝义本土的网络媒体达人和文化文艺人才也发挥了极大的作用。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孝义市涌现出了一批新媒体平台、自媒体账号和网络达人,创作出了一大批网友喜闻乐见的正能量新媒体作品。孝义市网络媒体协会于2022年7月成立,在该市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网络媒体达人80余人成为首批会员。举办网络春晚正是对协会的一次锻炼,提升了网络媒体从业人员的思想水平和技术水平。

直播现场大合影

▲在整个晚会的筹备及播出过程中,导演组付出了常人想象不到的辛苦,孝义本土的网络媒体达人和文化文艺人才也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奏响新征程上的迎春曲,唱起中国年里的欢乐颂。孝义市2023年首届网络春晚在悠扬的歌声中融入孝河儿女对家乡的祝愿,在欢笑与快乐中饱含对美好未来的希冀,继承优秀传统,激发时代朝气,在文艺创新中凝聚新的一年全方位推动孝义高质量发展的不懈动力。(郭晓星本期图片由孝义市网络媒体协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