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交易是什么意思?日内交易的特点是什么?

来源:今日热点 | 2023-02-02 15:16:48 |

日内交易是一种交易模式,英文名字是daytrade,主要是指持仓时间短,不留过夜持仓的交易方式。日内交易捕捉入市后能够马上脱离入市成本的交易机会,入市之后如果不能马上获利,就准备迅速离场。因为这种交易方式在市时间短,所以承受的市场波动的风险较低。全球范围内有一些操盘高手采用此交易方式取得稳定的盈利,获得了成功,比如查理D已经成为日内交易的神话,因此日内交易现在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推崇和接受。

日内交易的特点是什么?

影响商品期货价格的因素非常之多,这些影响因素综合在一起共同决定了不同品种日内和日间的行情价格,形成具有一定规律的走势特点。对长线交易者而言,基本面分析很重要,而对于日内短线交易者而言,盘面不同时间点走势特点的分析、心理状态的把握以及技术指标的研判等显得尤为重要。将日内交易以时间划分为不同的时段,通过对不同时间段价格走势的分析,总结出某些特点对交易者会有比较好的参考价值。

一、9:00开盘价的确认

期货的开盘价是在8:55—9:00之间集合竞价时段确定的,它作为一天行情走势的起始点,是多空双方经过考量斟酌之后以集合竞价方式产生的。影响开盘价的因素很多,不同品种开盘价会反映出这种差异。

综合判断,从价格走势的受影响的程度分析,国内期货品种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受外盘影响较大,具有国际化属品种:比如黄金、铜、铝、锌、燃油、大豆和天胶等。这类品种的开盘价受隔夜外盘影响较大,日间走势特别容易出现缺口;另一类则是由国内因素所主导的品种:比如白糖、小麦、玉米等品种,开盘价主要是受国内消息的影响,因此大多顺延昨日尾盘价格走势而产生当日的开盘价格。

次日开盘价的预测除了关注隔夜外盘情况之外,另外也受突发事件的影响,比如以前的H1N1事件,美豆盘中罕见跌停,国内市场受此影响跳空低开,盘中跌停。另外对于一些国际的商品来说,外盘价格与国内品种价格之间有一个稳定的比值关系,投资者可以根据外盘的收盘情况,预测出内盘开盘价的大致范围。

二、9:00—9:30 日内价格走势的重要观察阶段

9:00—9:30这个时段是来完成修正开盘价格的。因为开盘价格是按照最大成交量原则,以集合竞价后第一笔成交价为开盘价而形成确定的,在集合竞价阶段,不是所有的买卖单子都可以成交,这就存在一个问题:这个开盘价并不是经过所有交易者认可的。因此开盘之后各类资金会通过对各项消息的不同研判进场参与交易并操作头寸,从而形成日内第一波多空双方搏杀,在搏杀中进一步修正开盘价。

9:00—9:30修正时段内,开盘后的5分钟主要是消化隔夜外盘以及消息面的影响,期价存在过激反应,后面的时间主要是对过激期价进行修正,这种修正多出现在开盘即大幅下跌或者大幅上涨的走势中。经过修正后的开盘价对一天的走势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通常也把开盘后的半小时作为一天中最为重要的观察时段。

三、9:30—14:30多空搏杀阶段

1.仓量是判断走势的重要技术分析依据

这段时间是交易者经过对前期走势观察以及理解之后,进入市场获得期价波动收益的主要时间,也是一天中交易时间最长的时段。这段时间内资金的关注度以及多空方向的选择,对价格的变化起关键的作用。成交量和持仓量是资金对价格走势方向偏好的一种外在表现,通过对成交量和持仓量的研判,可以判断出价格涨跌的方向及持续并为日内交易提供技术上的支持。

2.市场运动按照某种形态反复进行,日内行情亦如此

在9:00-9:30时段多空双方所共同创造的价格波动形态,在一定程度上是日内走势的一个缩影,基本预示着日内后市的价格走势。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一、开盘后半小时占据全天1/8的成交时间,而据统计成交量却占据全天的1/5左右,大量资金拼杀所形成的走势为日内以后期价走势形成了一种直接的心理影响和参考作用。二、一般来说,早盘半小时若呈现开或者高开走势,则需观察开盘三线(连续10分钟K线)或者开盘两线(连续15分钟K线),若连续收阳线,则今日走势以偏多走势为主,反之以偏空走势为主;若呈现低开走势,则可观察昨日收盘价格与今日开盘价之间的缺口,若开盘之后期价连续上行超过3个缺口的点位,那么说明市场强势,反之市场偏弱,投资者日内不益大幅看多。

3.盘中关键时点分析

在9:30—14:30这一阶段,存在两个休市时间段,其中上午盘在10:15—10:30。经历了前期修正开盘和多空拼杀之后,日内走势慢慢趋于稳定,这15分钟的休市阶段,能使投资者更多地对后市交易进行重新思考,因此10:30就成为市场日内后市走向的一个重要观察点或者操作点。

4.下午开盘价的分析

受国内中午休市2个小时的影响,下午13:30的开盘价主要受以下因素影响:①中午外盘的走势状况;②对午间市场出现的新信息反应;③对日内前期走势的加强。这三方面的因素(包括并不限于)结合在一起共同决定了下午的开盘价以及午盘后的走势状况,但在没有重大利多和利空影响的条件下,午盘后的走势主要以加强日内前期走势为主。

四、14:30—15:00多空力量的确认和尾盘修正阶段

经过前三阶段的多空搏杀,日内多空力量已经获得确认,一般就会体现出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特点。但是在离收盘前15分钟时,价格一般会出现相反的行情,特别是收盘前的10分钟。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两方面:一是日内炒单者选择仓出局;二是大量资金通过对未来市场信息的理解和消化来预测明日价格走势,从而选择多空方向进入市场,以上两方面的因素相互影响造成了尾盘的相反波动。

五、日内操盘操作

综上所述的日内走势的特点,可以得到以下几点建议供交易者参考:

第一、今日开盘价格是对昨日收盘之后外盘走势状况以及各类消息面综合反应的结果,但是9点开盘价存在修正的需求。

第二、9:00—9:30时段主要特点是修正开盘时段,在一定程度上决定日内整体多空走势,资金大量拼杀,价格波动剧烈。鉴于以上三个特点,建议一般交易者仔细观察此交易时段,对日内多空整体趋势进行分别,情况不明暂不要参与,而日内短线抢帽者可在这个多空双方分歧较大的阶段,来回抢攻,充分利用大的波动以及盘面灵活赚钱

第三、开盘后的半个小时,多空双方基本分出高下,到了9:30—14:30时段,价格运行相对稳,日内的趋势较强,交易风险较小,收益相对也稳定,适合普通交易者介入,但也应注意在这段时间内需要分析和观测技术指标以及仓量的变化从而审慎对入市价格以及开仓时机进行把握。

第四,9:00—9:30时段的走势与9:30—14:30时段的走势殊途同归,其中10:30是日内趋势是否反转的重要观察点或者操作节点。

第五,收盘前半小时内,因为资金进入以及日内炒单者的仓出局,价格大幅波动,建议一般投资者不要在这个时段进行日内短线的交易。

以上日内点位分析是建立在统计和经验归纳的基础之上,但并不全是包打天下的办法,交易者在实际操作之中还应与基本面信息、日内波动点位等因素相互结合进行印证,从而把握好出入场时机。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