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县:猫头鹰遭遇车祸 热心人接力救助

来源:黄河新闻网 | 2023-02-07 10:44:23 |


(资料图)

1月20日,在兴县恶虎滩境内,一只大鸟撞在一辆行驶的小轿车上受伤。司机张先生,查看发现,这只大鸟受伤严重、无法动弹,随即给兴县公安部门报了警,并将大鸟护送到兴县公安局蔚汾派出所。

兴县蔚汾派出所随即向兴县林业局做了汇报,兴县林业局迅速安排专人对大鸟进行救治。 经兴县林业局工人人员现场辨认,这只大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猫头鹰,学名长耳鸮,俗称猫头鹰、夜猫子。属肉食性鸟类、主要以鼠类、昆虫、鱼类为食。随后,林业部门指定专人对猫头鹰进行了救治。“那天是腊月二十九,我们来到现场时看到,这个猫头鹰嘴上有血,两个翅膀已经无法动弹,属于受伤昏迷状态,按照林业局的安排,我们将猫头鹰救助到大队,对它的伤口进行了清理消毒。并制作了鸟笼,每天给它喂一次肉,三次水” 兴县综合救援大队刘永旺介绍说。

经过10天的精心喂养,猫头鹰伤口迅速痊愈,身体灵活自如,1月30日,兴县蔚汾派出所和林业局在兴县南山公园将它放归大自然。兴县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说,“猫头鹰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种类有130多种,是益鸟,有维护生态平衡的作用,我们每个人都有保护动物维护生态平衡的义务,这只猫头鹰受伤后,由于救助迅速,及时挽救了的它生命,在此,对张先生的爱惜鸟类重视生态的正确做法提出表扬,希望大家今后遇到此类事情,要及时报告林业部门,积极救助鸟类,共同维护生态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