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连红:加快制定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规范管理办法:环球信息

来源:黄河新闻网 | 2023-02-28 08:41:07 |


【资料图】

“根据相关部门的统计显示,2019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已经达到了381万辆,而到了2022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310万辆,增幅近1000万辆,人们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应用越来越多,我市市民现在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人也越来越多。电动汽车的保有量也是越来越大,随之而来的是安全事故问题也在逐渐的增多。”作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吕梁市曹操到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护工许连红今年关注的焦点从护工方面转到了新能源电动汽车。

“由于新能源电动汽车是一个新兴的产业,行业内的各种技术标准和规范制度还处在完善阶段,因此充电桩的质量、规范管理以及充电桩和电动汽车之间的通信问题都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许连红向记者讲述了“议案”背后自己的思考,她表示,电动汽车安全事关民生,是实实在在关乎我们老百姓自己的事情。

市“两会”前夕,许连红专门到中阳消防大队调研座谈,座谈会上有关新能源电动汽车起火引发的重大事故案例引起她的注意。结合身边看到的实际情况,许连红查阅资料后发现,电动汽车的充电设施是引发电动汽车火灾的主要原因之一。具体来讲,这些质量问题主要包括:防水、防腐蚀、漏电、短路以及通信机制等;管理问题主要包括:老化线路更换不及时、处置报警和提示的管理机制不完善、用户充电方式不规范等。从对充电桩的安全失控机理分析可以得出,通常情况下都是充电桩本身着火,如果不进行及时处置,就会引起电动汽车的电池起火。

许连红认为,市政府工作报告契合吕梁实际,顺应人民意愿。建设美丽幸福吕梁,既要发展经济,也要维系群众生命安全。她建议,国家从法律法规层面规定监管和审批部门,明确职能责任,加强对电动汽车和充电设施的监管。根据电动汽车特点,尽快制定和完善充电设施规范管理办法,既能满足人们对电动汽车充电需求,又能确保安全。(记者 康桂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