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林县沙曲寄宿制小学砥砺前行谱新篇

来源:黄河新闻网 | 2023-03-02 16:34:49 |


(相关资料图)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 “学生的成长过程中因为繁重的课业和升学压力,同时受家庭环境、网络环境以及人际关系等的影响,很容易出现各种心理问题,严重的心理问题不仅阻碍学生的身心健康,还会对社会发展造成不良影响。”这是柳林县穆村镇沙曲寄宿制小学校长贾晋平对笔者讲的。

沙曲寄宿制小学积极开展“关注心理健康,构建和谐校园”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心理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富有知识性的游戏,互动交流的方式,缓解孩子们的情绪,正确地引导和给予他们帮助,让同学们能够认识到我们要用足够的勇气和智慧抓住每一个当下,努力实现人生的愿景,做一个心理健康、热爱学习的学生。

走进校园你会发现心理健康教育只是该校的冰山一角,宽敞明亮的科学实验室、图书阅览室等专用功能室,智慧黑板、阅读机等一应俱全。学校还开设书法、绘画、体育等丰富多彩的社团课程,构成学科加特长的课程体系,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并拥有一技之长创设了良好的条件。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兴趣自主加入社团,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快乐学习。

同时,该校因地制宜,通过打造教室、楼道文化墙,让墙壁“说话”,让环境育人。在楼道文化墙建设中,以教育性、艺术性为原则,内容包括中国历史发展、人文科学、国粹艺术、宇宙探索、山西百科等。富有个性的布置令人备受吸引,给人启迪,让人奋发。在班级文化墙的设计中各位班主任围绕班级文化和特点精心布置,设计作品展示区、班务栏和学习小窍门等内容,穿插中国古典艺术,用最简单的材料打造一幅幅斑斓的画卷。

团结务实的沙曲寄宿制人,在新时代的感召和贾晋平校长的带领下,学校大力开展“学习自主、生活自理、健康自强、安全自护、行为自尊”的“五自”教育,必将用自己的智慧与汗水铸就农村寄宿制学校的新品牌。(崔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