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焦点:丰元股份2022年净利增长184.24%!拟25亿建设磷酸铁一体化产线

来源:北极星储能网 | 2023-03-17 10:32:24 |


(资料图片)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丰元股份3月16日晚间披露年报。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36亿元,同比增长116.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1亿元,同比增长184.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55亿元,同比增长200.80%;基本每股收益0.82元。

报告期内,公司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人民币71,400.00万元对丰元锂能进行增资,并由丰元锂能对其控股子公司、公司控股孙公司安徽丰元以募集资金46,400.00万元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丰元锂能的注册资本将增加至山东丰元化学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全文74122,400.00万元,公司持有其100%股权;安徽丰元的注册资本将增加至86,400.00万元,丰元锂能持有其82.64%股权。

年报同时披露,以其2022年12月31日总股本200,044,649股为基数,该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股利2000.45万元。同时向全体股东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4股,共计以资本公积金转增8001.79万股,本次转增后公司的总股本为2.8亿股。

丰元股份表示,2022年锂电池正极材料业务的收入已占公司营业收入的86.20%,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模式已形成锂电池正极材料业务为主,草酸业务为辅。受益于新能源行业的发展,下游行业需求持续增长,不断加强综合竞争力,锂电池正极材料产品产销量较上年同期获得较大幅度增长,整体盈利能力明显提升。公司拥有十分丰富的精细化工生产和管理经验,并将其运用到锂电池正极材料业务。报告期内,面对原材料价格的持续波动,公司不断加强供应链管控,积极导入新供应商并且加强技术交流,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保证公司产品的高品质及稳定性。

报告期内,新能源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带动锂电正极材料产业持续景气。同时公司新建产能开始释放,产销量相比同期有大幅度的增长,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显著提升,锂电池正极材料业务相关收入占公司合并总收入的86.2%,已形成以锂电池正极材料业务为主、草酸业务为辅的主营业务模式。

根据年报披露,在正极材料产能方面,截至目前丰元股份已建成14万吨(高镍三元0.8万吨尚在设备调试中),其中磷酸铁锂产能12.5万吨,预计2023年年底建成磷酸铁锂产能30万吨。

另外,丰元股份3月16日公告称,拟与云南省玉溪市华宁县人民政府签署《投资协议》,总投资约25亿元,在华宁县产业园区盘溪化工园区投资建设20万吨磷酸铁一体化项目及10万吨草酸暨黄磷尾气综合利用项目。

丰元股份表示,磷酸铁是主营业务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重要原材料之一,此次投资建设20万吨磷酸铁一体化项目主要是基于未来发展规划进行的战略布局,有利于减少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的不利影响,降低产品成本,提高综合性能,对公司开拓上游产业链及优化产业布局有着积极意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