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洋能源2022年储能业务快速增长 2023力争实现1.5GWh储能业务落地! 世界微速讯

来源:北极星储能网 | 2023-04-26 10:24:01 |


【资料图】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4月25日,林洋能源发布2022年年报及2023年一季报。

2022年林洋能源实现营业收入49.44亿元,同比减少6.66%;归母净利润8.56亿元,同比减少8%。储能相关业务营收达4.26亿元,同比增幅达568.65%;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65亿元,同比增长8.22%,实现归母净利润1.97亿元,同比增长10.03%。林洋能源提出,打造“高可靠、高性价比、高收益”的“3S”融合储能产品和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力争实现约1500MWh储能业务规模落地。深化储能产业链合作,加速储能项目开拓和落地,各类储备项目超5GWh。

据披露,林洋能源储能板块主营业务围绕新能源发电配套储能、用户侧储能、用户侧光储系统、调峰调频 储能系统等应用场景储能系统等应用场景,提供一体化、有针对性的储能产品及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和创新的集中式共享储能电站运营商业模式,打造端到端的储能全生命周期业务链,致力于成为行业领先的智能储能系统解决方案及运营服务提供商。

林洋能源专注于“BMS+PCS+EMS”的“3S”融合储能系统设计,打造先进的集中式风冷储能系统、智能液冷储能系统、智能组串式储能系统,通过针对电池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技术,建立从电芯、PACK到系统集成,到交付调试和运营管理的全过程智能可视化管理,为客户提供“高安全、长寿命、高效率、低衰减、智能化、高收益”的锂离子电池大容量储能系统定制化解决方案。

报告期内,林洋能源持续完善储能上下游产业链条布局,通过合资、合作等方式,快速实现储能关键产业链覆盖。2021年公司与湖北亿纬动力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江苏亿纬林洋储能技术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建设年产能10GWh储能专用磷酸铁锂电池生产基地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竣工投产。此外,依托亿纬林洋10GWh电芯工厂,公司在江苏启东建设储能电池模块(PACK)及直流侧系统制造基地,总规划为年产6GWh,将为公司在储能市场的新一轮发展中增强竞争力。同时,公司与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研发创新的大规模锂离子储能相关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共同打造基于磷酸铁锂储能专用电池的储能高安全、高性价比系统解决方案。

报告期内,林洋能源林洋湖北仙桃胡场60MW/120MWh储能电站成功并网,该项目是目前湖北省单体最大集中(共享式)储能项目,也是湖北省最早投产并网的(共享式)储能项目。为当地新能源发电厂提供弃风弃光电量的存储与释放,有效缓解清洁能源高峰时段电力电量消纳困难,实现源端“储能工厂”。

林洋能源重点开拓“新能源发电+共享储能”商业模式,通过建设集中式共享储能电站为新能电站提供储能资产租赁服务,同时储能电站也可以接受电网调度,通过为电网提供调峰、调频等辅助服务获取增值收益。也在积极探索用户侧储能,通过建设光储充一体化、微电网等形式实现移峰填谷、需量管理、需求响应等商业模式,获取收益。储能成本不断下降,新型储能将更能满足发电侧、电网侧及用户侧的应用场景需求。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