幅度调制是什么意思?幅度调制的分类有哪些?

来源:今日热点 | 2023-04-26 14:17:31 |

使载波的振幅按照所需传送信号的变化规律而变化,但频率保持不变的调制方法。调幅在有线电或无线电通信和广播中应用甚广。调幅使高频载波的振幅随信号改变的调制(AM)。其中,载波信号的振幅随着调制信号的某种特征的变换而变化。例如,0或1分别对应于无载波或有载波输出,电视的图像信号使用调幅。调频的抗干扰能力强,失真小,但服务半径小。调幅也就是通常说的中波,范围在530---1600KHz。调幅是用声音的高低变为幅度的变化的电信号。传输距离较远,但受天气因素影响较大,适合省际电台的广播。早期VHF频段的移动通信电台大都采用调幅方式,由于信道衰落会使模拟调幅产生附加调幅,造成失真,在传输的过程中也很容易被窃听,目前已很少采用。目前在简单通信设备中还有采用,如收音机中的AM波段就是调幅波,音质和FM波段调频波相比较差。

幅度调制的分类有哪些?

振幅调制可分为普通调幅(AM),双边带调幅(DSB-AM),单边带调幅(SSB-AM)与残留边带调幅(VSB-AM)几种不同方式。

双边带调幅:双边带调幅信号中仅包含两个边频,无载波分量,其频带宽度仍为调制信号频率的2倍。

单边带调幅:单边带调幅信号中仅包含一个边频。

残留边带调幅:残留边带调幅是指信号发送信号中包括一个完整边带、载波及另一个边带的小部分的调幅方法。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