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员工为什么平均2-3年更换一次工作?新生代员工该如何有效管理?

来源:今日热点 | 2023-01-17 09:32:53 |

均2-3年更换一次工作,入职1年内民企离职率最高。随着工作年限的增长,新生代员工的职场经历逐渐丰富。报告显示,入职1年以内,超八成新生代员工仅经历过1份工作,而入职3-5年时,经历两份以上工作的新生代员工占比过半。在工作5年以上的群体中,七成新生代员工表示自己经历过2份及以上的工作。整体来看,新生代人员均2-3年更换一次工作,频繁跳槽的仅为少数人员。

此外,入职5年内新生代员工的主动离职率在20%上下浮动。入职2-3年的新生代员工主动离职率出现明显上升,达到5年内的最高水。报告认为,企业在入职2-3年期间应做好保留措施,预防关键、核心人员流失。

从不同质的企业来看,国企新生代员工的离职率明显低于民企和外企,五年均为15.8%。民企新生代员工在入职1年以内的离职率最高,达26%,而后随入职年限的增加而趋于降低。外企新生代员工在入职2-3年出现了一个离职高峰,主动离职率达到29%。

外企新生代员工的培养周期长、晋升节奏慢、调薪幅度较低,是导致外企新生代员工在入职2-3年后离职高发的因素。

另从不同行业来看,高科技/互联网行业新生代员工的主动离职率在入职5年内稳步提升至24%,增长趋势与入职年限呈正比。制造业和销售贸易/消费品行业出现同步趋势,即新生代员工主动离职率呈降低趋势,但在入职2-3年期间均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而销售贸易/消费品行业的新生代员工主动离职率在入职3年内均保持较高水,这体现出该行业人员高流动的特点。

新生代员工该如何有效管理?放下架子,等对视

新生代员工虽然往往是作为普通员工入职,但他们内心相信自己和管理者是等的。除此之外,新生代员工还认为加入公司,公司支付的薪水是在为他们的工作成果买单,拿到的工资不包括他们需要忍受管理者高高在上的态度。

如果管理者刻意强调自己的领导地位,在新生代员工面前装腔作势,新生代员工可能会产生消极、负面的心理感受,会有“管理者不尊重我,不在乎我”的想法,甚至可能会产生对抗情绪。在行动上,新生代员工要么拒绝沟通,要么消极对待。比如不愿意说出自己的想法,表现出不耐烦的表情,匆忙结束谈话。所以,管理者在与新生代员工相处时,要淡化权威,放下架子,等相待,把他们当成一起工作的同事。允许员工在工作中展示他们的个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