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2023年预测草原有害生物发生900万亩左右

来源:黄河新闻网 | 2023-02-24 11:32:55 |


(资料图)

2月20日,山西省2023年草原有害生物发生趋势会商会在晋中市太谷区召开。会议对草原鼠害、草原虫害、草原有害植物及草原病害发生趋势进行了科学会商,预测草原有害生物全年发生900万亩左右。

会议指出,近年来山西省草原鼠、虫危害面积总体呈缓慢下降趋势。针对草原有害生物监测预警与防控体系薄弱、科技支撑能力低等问题,今年要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抓好日常监测、开展精准防治,重点加强长爪沙鼠种群监控,防范干旱等因素对长爪沙鼠种群的扩大影响,并严防鼠疫发生和流行;继续加大东亚飞蝗的跟踪;对印加孔雀草、小蓬草等外来入侵植物进行专项调查。二是扎实推进草原有害生物普查。三是推进绿色防治,总结提炼防治技术和模式。四是加强草原有害生物监测预报网络体系建设,布设草原鼠虫害国家级中心测报点。五是探索建立适应新形势的防控管理机制,完善防抗救相结合体制机制和制度,推进建立林草有害生物防控协调机制,提升草原有害生物综合防范和应急防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