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海平调研指导小区党支部规范提升工作|世界简讯

来源:黄河新闻网 | 2023-03-05 11:51:47 |

居民小区作为城市细胞的基本单元,在创建文明城市、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中处于“前沿”阵地,是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重要载体。如何进一步抓党建、强服务、促治理,梳通神经末梢、强化社会管理、打造首善之区,成为离石当前一项紧迫而现实的重大课题。


(资料图片)

3月4日,离石区委书记廉海平利用一天时间,先后来到莲花池街道、凤山街道、田家会街道、西属巴街道,深入部分居民小区,调研指导小区党支部规范提升工作。

在莲花池街道龙凤嘉园、龙腾花苑,凤山街道工行小区、泛华盛世、上品嘉园、新华街小区,田家会街道居然公寓、界峁小区,西属巴街道新安小区,廉海平仔细询问住户数、人口数、党员数,认真察看小区环境,详细了解党群服务站活动阵地、组织架构、职责制度、志愿服务、积分管理等情况。要求,在醒目的位置设置“一个党员一面旗”和“我是党员我亮相”、“我是党员我承诺”、“我是党员我践诺”牌子,照片亮出来、承诺挂起来、形象树起来,在文明素质养成、公共秩序维护、居民公约遵守、环境卫生净化、邻里纠纷调解、志愿服务开展、群众说事议事等各项工作中履行党员义务、发挥表率作用,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让小阵地发挥大作用。

廉海平指出,抓好小区党支部的规范提升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服务联系千家万户的有效抓手。

要加强党建引领

建立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单元中心户组织架构,划小单元,确保八小时以內和八小时以外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小区作示范、家庭尽责任、岗位创一流;党支部书记要发挥好领头羊作用,政治立场坚定、办事公道正派、善做群众工作,为群众服务出发点要对、方法要灵、成效要好,在有房子、有牌子的基础上,还要做出好样子。

要践行群众路线

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烦心事、闹心事、揪心事切入,开展说事议事,服务群众、组织群众、引领群众、教育群众,在小区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和停车位、充电桩等一件件民生实事办理中求地位、树权威。

要做实考核管理

出台《加强小区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完善在职党员积分管理办法、评分规则、服务流程、服务记录,把党员的履职档案建起来、服务标准做出来,红色积分录入档案,一周一通报,小区党支部考核党员计入年度考核,干部提拔考察必须到小区党支部征求意见。

要明确职责制度

德治、自治、法治结合,道德约束、文化滋养、法律规范一体,一套人马加强物业管理,多元共建、引领群众,实现有人管事、有地方说话、用机制说话。

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陈龙,区委常委、田家会街道党工委书记李瑞刚等一同参加。(离石融媒记者 梁美丽 李佳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