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调制解调器modem?调制解调器的原理是什么?

来源:京华在线网 | 2023-03-06 14:24:24 |

调制解调器俗称“猫”,是一种计算机硬件。它能把计算机的数字信号翻译成可沿普通电话线传送的模拟信号,而这些模拟信号又可被线路另一端的另一个调制解调器接收,并译成计算机可懂的语言。计算机内的信息是由“0”和“1”组成数字信号,而在电话线上传递的却只能是模拟电信号。于是,当两台计算机要通过电话线进行数据传输时,就需要一个设备负责数模的转换。调制解调器,其实就是Modulator(调制器)与Demodulator(解调器)的简称。是一种把要传输的数字信号调制到载波上或从载波上把数字信号分离出来。所谓调制,就是把数字信号转换成电话线上传输的模拟信号;解调,即把模拟信号转换成数字信号,合称调制解调器。它在发送端通过调制将数字信号转换为模拟信号,在接收端通过解调再将模拟信号转换为数字信号。计算机在发送数据时,先由Modem把数字信号转换为相应的模拟信号,这个过程称为“调制”。经过调制的信号通过电话载波传送到另一台计算机之前,也要经由接收方的Modem负责把模拟信号还原为计算机能识别的数字信号,这个过程称为“解调”。正是通过这样一个“调制”与“解调”的数模转换过程,从而实现了两台计算机之间的远程通讯。它主要用于电话网络的数据通信,在网络互连和远程访问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目前的调制解调器在自适应、数据压缩和网络编码调制技术等方面已经非常成熟。每个话路的数据传输可高达56kbps,已基本接电话线路的理论最大速率。

调制解调器的原理是什么?

一般人的语音频率范围是300—3400Hz,为了进行话音信号在普通的电话系统中传输,在线路上给它分配一定的带宽,国际标准取4KHz为一个标准话路所占用的频带宽度。在这个传输过程中:语音信号以300—3400Hz频率输入,发送方的电话机把这个语音信号转变成模拟信号,这个模拟信号经过一个频分多路复用器进行变化,使得线路上可以同时传输多路模拟信号,当到达接收端以后再经过一个解频的过程把它恢复到原来的频率范围的模拟信号,再由接收方电话机把模拟信号转换成声音信号。计算机内的信息是由“0”和“1”组成数字信号,而在电话线上传递的却只能是模拟电信号。不采取任何措施利用模拟信道来传输数字信号必然会出现很大差错(失真),故在普通电话网上传输数据,就必须将数字信号变换到电话网原来设计时所要求的音频频谱内(即300Hz-3400Hz)。

调制就是用基带脉冲对载波波形某个参数进行控制,形成适合于线路传送的信号。解调就是当已调制信号到达接收端时,将经过调制器变换过的模拟信号去掉载波恢复成原来的基带数字信号。采用调制解调器也可以把音频信号转换成较高频率的信号和把较高频率的信号转换成音频信号。所以调制的另一目的是便于线路复用,以便提高线路利用率。基于载波信号的三个主要参数,可以把调制方式分为三种:调幅、调频和调相。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