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提案|南存辉委员:多措并举保障户用光伏产业健康发展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 2023-03-06 09:45:42 |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在双碳目标引领下,我国光伏发电行业进入了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户用分布式光伏装机迎来爆发式增长。2022年,户用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25.25GW,同比增长17.3%。户用光伏累计装机量接近70GW,约350万户,每年可发绿电达700亿度。户用光伏已成为推动我国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力量。

户用光伏的用户基础庞大,对农村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共富模式探索意义重大,也是我国实现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生力军,国家正大力推进。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身处行业一线,他在调研中发现,随着装机规模逐渐增大,户用光伏在部分地方受变压器限容、整县推进政策执行出现偏差、备案并网流程复杂等因素影响,制约了户用光伏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不利于“双碳”目标实现。

对此,南存辉委员建议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加快农网升级改造进程,在试点县(市、区)开展台区变压器扩容、增容、升压改造。呼吁不以开展整县试点为由暂停、暂缓户用光伏项目备案、电网接入等工作。进一步优化户用光伏的备案、并网流程及要求,明确户用光伏的各类业务模式均以自然人名义备案、并网,统一电网接入要求,简化业主电站建设流程。在户用行业发展过程中,鼓励国央企与民企强化深度合作,共同联合开发。同时建议出台户用光伏的准入门槛、建设标准、运营资质等规范要求,保障户用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