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a的原理是什么?ota的下载方式有哪些?

来源:今日热点 | 2023-04-03 09:41:16 |

空中下载技术是通过移动通信的空中接口实现对移动终端设备及SIM卡数据进行远程管理的技术。经过公网多年的应用与发展,已十分成熟,网络运营商通过OTA技术实现SIM卡远程管理,还能提供移动化的新业务下载功能。OTA是一项基于短消息机制,通过手机终端或服务器(网上)方式实现SIM卡内业务菜单的动态下载、删除与更新,使用户获取个化信息服务的数据增值业务,是通过移动通信的空中接口对SIM卡数据及应用进行远程管理的技术。OTA技术的应用,使得移动通信不仅可以提供语音和数据服务,而且还能提供新业务下载。这样,应用及内容服务商可以不受台的局限,不断开发出更具个化的贴用户需求的服务,如信息点播、互动娱乐、位置服务以及银行交易等。通过OTA空中下载技术,手机用户只要进行简单操作,就可以按照个人喜好把网络所提供的各种业务菜单利用OTA机制下载到手机中,并且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定制具体业务。

ota的原理是什么?

要实现OTA功能,至少需要两块设备,分别是服务器与客户端。服务器只有一个,客户端可有多个。服务器通过串口与PC机连接,需要下载的镜像文件存放于PC机,命令执行器给服务器发命令及镜像文件。首先命令执行器控制服务器广播当前可用的镜像文件信息,客户端收到信息后进行对比,若有与自身相匹配的镜像,则向服务器请求数据。服务器收到请求后向命令执行器索取固定大小的块,再点对点传送给客户端。镜像传输完毕后,客户端进行校验,完成后发送终止信号。

ota的下载方式有哪些?OTA可采用短信方式、PUSH方式和网上定制3种方式。

(1)短信方式。用户点击移动终端上的“菜单管理”选项发送短消息,向OTA服务器请求下载服务;OTA服务器通过短信方式将下载数据发送给用户的移动终端设备,SIM卡自动完成数据更改。此方式的优点是操作较为简便、对网络资源要求低、执行速度快。修改数据打包后一次下载到SIM卡中,不需要移动终端与网络频繁进行交互,这样既降低了网络负荷,也不必对现网进行改造,使得业务流程简捷易行。缺点是难以承担大量应用数据传输。

(2)基于浏览器方式。用户登陆OTA服务器,查找应用菜单,根据需要从网络后台服务器中下载相应的数据。优点是用户根据需要,主动选择所需业务数据,符合未来发展趋势,可采用GPRS传输方式,传输速率高。缺点是在移动终端设备需要与OTA服务器交互较多的应用数据,对网络资源要求高。

(3)PUSH方式。网络运营者根据业务需要,通过短信或移动邮件方式向终端用户发送新业务数据下载的链接通知,用户点击该链接实现远程自动数据或程序更新。此方式的优点是操作简便、业务流程简单,与基于浏览器方式相比,更节省网络资源,不需要移动终端与网络频繁进行交互,传输方式可采用GPRS方式,传输速率高。缺点是网络需要根据不同用户有针对地发送业务数据,对网络资源要求高。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