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资讯:【干货】如何高效且安全地进行储能电池测试?

来源:HIOKI日置 | 2023-05-05 10:30:55 |

前言综述

大容量、长循环、高能效、高安全逐步成为储能电池发展的主要方向。

在储能电池生产端,HIOK日置始终贴近客户的现场需求,为储能电池客户提供从材料研发到生产线、老化检测及售后维修的测试标准和独特的测量解决方案,保障电池电芯的安全。


(资料图)

在储能电池应用端,HIOKI日置锐意创新,成立中国现地研发中心,快速灵活地响应储能市场需求,提供解决储能电池测试中譬如高压、大容量大功率、长时间动态监测等课题。助推储能电池的创新研发和储能安全可靠性的提升。

储能电池测试

全球电气测量领域的领跑者——日置提供符合行业标准的《GB/T 36276-2018 电力储能用锂离子电池》和《GB/T 34131-2017 电化学储能电站用锂离子电池管理系统技术规范》的储能锂电池系统测量方案,涵盖储能单电芯、电池簇、电池模组以及BMS在内的多个测试项目,帮助客户轻松胜任储能电池系统的检验,为储能电池的安全应用保驾护航。

储能电池模块和电池簇测试

绝缘耐压检测

绝缘性能要求为,按标称电压计算,电池模块正极与外部裸露可导电部分之间,电池模块负极与外部裸露可导电部分之间的绝缘电阻均不小于1000Ω/V。

耐压性能要求为,在电池模块正极与外部裸露可导电部分之间,电池模块负极与外部裸露可导电部分之间施加相应的电压,不应发生击穿或闪络现象。

日置的自动绝缘/耐压测试仪3153,是一款AC/DC耐压和绝缘试验一体化的机型。可全远程控制实施耐压测试和绝缘电阻测试,基本精度±4%rdg。

温升试验及热失控测试

温升试验及热失控测试是电池安全性的关键测试项目,使用日置的LR8450,进行单体电芯的绝热温升试验,单体电芯和电池模组的热失控及热失控扩散试验项目的检测。

日置的数据采集仪LR8450具备1ms采样率,通过增加直连单元和无线单元,最多可实现330通道的测量。

储能电池充放电及电压测试

使用日置的电池测试仪BT3564及周边辅件,可对单体电芯及电池簇的充放电、标称电压、内阻和电压测试等进行正确而高效的检测,获得相应的数据报告。

日置的电池测试仪BT3564, 最大输入电压1000V,可同时测量内部电阻和电池电压,内部电阻测量0.1mΩ~3kΩ(总包电阻/母线电阻)。搭载电阻测量值的模拟输出功能。通过记录仪和数据采集仪组合使用,能够长时间监测总电阻值的情况。

储能BMS评估测试

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 电池管理系统

日置的存储记录仪MR8740以及电芯模拟仿真系统SS7081-50,模拟每个通道的电芯动作,通过高精度的电压和电流测量,对BMS系统进行评估测试。

测试设备功能:

以12通道/台模拟每个通道的电芯动作,与使用实际电池和单个电源的评估环境相比,更易于构建安全且高度准确的评估环境,也可以通过高精度的电压和电流测量来精确测试BMS功能。

优势:

集电源、电子负载、DMM功能于一体

12通道/台,模拟每个通道的电芯动作

可搭建串联1000V的大型模块环境

两象限输出电压,电池平衡在-1A~1A

高精度电压输出,高精度电压/电流测量

100μA量程测量微小电流(BMS的暗电流,电芯平衡电路泄漏电流)

结语

储能电站包含了储能电池/PCS/BMS/EMS四大核心设备,其中储能电池及BMS的安全,是储能安全的核心,是提升储能设备的质量与安全水平,降低储能电站事故概率,保障储能支撑电网高效运行必不可少的环节。

站在世界测量领域的前沿阵地,HIOKI日置坚持“置心笃道”,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先进可靠的测量解决方案,助推创新,守护储能安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的实现。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