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即时看!一文了解氢能自行车的布局

来源:北极星氢能网整理 | 2022-10-20 09:36:44 |

氢能风头正盛,随着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不断推广落地,氢能自行车也开始进入到大众的视野,氢能又离我们的生产生活更近了一步,相比于传统的电动自行车,氢能自行车具有环保无污染、燃料电池可回收再利用、换氢时间短等优点,而且对比氢燃料电池汽车及其他方式,氢能源自行车在推广上将更加容易,成本更低,消费者对于氢能源的接触也将更加直接。

近日来,各大氢能企业相继布局氢能自行车产业。

攀业氢能


(资料图)

2022年10月,佛山氢能共享两轮车正式试运营 " 上岗 "。试运营期间,这种氢能共享两轮车共投放了25辆。车身呈蓝白色,采用金属储氢方式,整车净重36.4kg上下,最高时速可达25km/h,续航80多公里。该型号氢能共享两轮车采用金属氢化物固态储氢技术,充放氢压力低、安全性强、体积储氢密度高,能有效解决城市群众零碳环保、方便快捷的出行要求。

据了解,攀业氢能是国内推进氢能自行车项目的代表企业之一,从2015年起就开始布局共享单车也是国内燃料电池风冷堆研发最早的企业之一。

2022年2月,上海攀业成功中标仙湖氢谷特色小镇氢交通示范运营服务项目,服务内容包括不少于70辆氢能自行车的运营项目。

2021年12月,佛山市南海区政府官宣了上海攀业千辆氢燃料电池两轮车的示范项目,拟在南海区投入1000台氢能两轮车。

永安行

2022年9月29日,国内首款大规模量产的面向消费端的永安行氢能自行车Y400正式上市,据悉,该车官方售价12800元,此售价包含未来五年为消费者提供维护保养和500瓶氢气换装的服务。全车采用镁铝合金架构,整车重量27kg左右,行车时速最高22km/h,可以连续骑行2.5小时,续航里程55公里。该车型采用了额定功率为300W的燃料电池系统及低压AB5合金固态储氢装置,其容积0.7升,由氢气发电机直接给电机供电,变速功能由骑行者的脚踏来控制,其通过车辆内置氢气发电机的电化学反应而产生的动力。

据了解,2017年,永安行开始着力于研发共享型氢能自行车,样车在2019年10月试制成功,并在同年12月正式向部分用户开放体验。2021年12月,永安行在江苏常州主城区投放1000辆氢能自行车;今年3月永安行又在金坛茅山设置了9个氢能共享单车服务点。此外,今年6月永安行发布公告称,2022年计划投建15万瓶/年的新的储氢生产线和5万台/年小功率燃料电池扩增产线,主要为公司生产的氢动车提供动力。

氢哇出行

2022年5月15日,创明(韶关)研究院也推出了“氢哇出行”氢能两轮车,并正式入驻韶州公园。“氢哇出行”董事长周少雄教授表示, “氢哇出行” 氢能两轮车采用安全高能量密度固态储氢材料为氢源,是创明(韶关)研究院”)创新性研发成果。采用两个容积为 1L 固态储氢瓶,搭载氢燃料电堆发电系统,充氢 110g,续航里程 120km。

北京氢冉

2020年12月,由北京氢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车研所联合开发的氢能自行车下线。该车配备了250w的空冷燃料电池电堆,可在常温常压下安全储氢,可储氢60克,整车采用氢电混合动力,换插式充氢更方便快捷,续航达到了100k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