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城县疫情防控办“两节”期间健康提示

来源:黄河新闻网 | 2023-01-21 08:48:09 |

目前正值新冠病毒感染疫情转段期以及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多发季节,两节假期人员流动性增加,返乡人员增多,新冠病毒输入型的变异株还在出现,进一步加大了疫情传播风险。交城县疫情防控办特别提醒广大居民,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做好个人防护。


(资料图片)

一、合理安排外出旅行

1、两节假期,居家治疗的新冠病毒感染者非必要不外出探亲、旅游。

2、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的人员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请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前往人群聚集场所。

3、老人、孩子、慢性病患者和孕产妇等重点人群,应尽量不要安排远行,减少外出,尽量不参加聚会,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请远离有发热和咳嗽症状的人员。

4、确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者,请提前规划好行程,避免在候车室等人员密集场所长时间滞留。

二、持续进行健康监测

1、请密切关注您本人和家人的健康状况,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或者核酸/抗原检测阳性,请做好个人防护。

2、症状轻者可居家治疗,减少与家人近距离接触,并通过电话向属地乡镇/社区医疗机构咨询。

3、若症状加重,要做好个人防护后及时前往发热门诊就诊,避免出现重症。

4、要重点关注农村地区,重点关注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要建立巡诊和送医上门、转诊制度,按分级分类原则,做好健康管理和健康监测。

三、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1、接种疫苗是防控新冠病毒感染最经济、最有效的方式,可以显著降低重症和死亡。

2、特别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者,是新冠病毒感染的高风险人群,要积极全程接种,并及时加强接种。

四、继续做好个人防护

1、坚持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等良好的卫生习惯。

2、培养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

3、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在人员密集场所,请全程佩戴医用口罩或医用防护口罩,并及时更换。

4、尽量不举办,不参加大规模家庭聚集性活动,减少亲朋聚餐聚会人数,缩短聚餐时间,可通过视频、电话传递节日祝福。

5、人群对新冠病毒普遍易感,部分尚未感染的人员不排除在两节期间受旅途疲劳、接触人员频繁等因素影响,感染风险增加。已感染过新冠病毒的公众,也应继续做好个人防护,防范包括流感在内的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的感染。

交城县疫情防控办

2023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