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口交警发布2023年春节假期“两公布一提示”|焦点

来源:黄河新闻网 | 2023-01-20 10:35:46 |

2023年“春节”即将来临,为确保春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交口县交警大队提前发布春节“两公布一提示”,请广大交通参与者时刻牢记交通安全,谨防恶劣天气,文明守法,平安回家。

一、易拥堵路段

1、城区道路:南环路段、东环路段;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2、主干道路:卜家庄—超限站、国道209线石口路段、石口乡云梦山旅游景点。

二、事故多发点段

1、G209树林坡路段、凤尾山路段;

2、G340高庙山路段、卜家庄路段;

3、S224桃红坡路段、康城路段、阳冶村到区间测速路段、双池路段、回龙信发路段;

4、康石线:下蒿城路段;

5、五麟大街全段。

三、交通安全提示

1、路况信息要关注。冬季易发生雪天、大风等恶劣天气,出行前应及时关注天气情况和公安交管部门公布的出行提示信息,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和路线。

2、调整状态,警惕“药驾”。驾车出行要保持良好身体状态。一些药物服用后会引起嗜睡,困倦,头晕等中枢反应,“药驾”会影响驾驶安全,服药前应仔细阅读说明书,养成良好习惯,在服药之后尽量避免开车,如果必须驾驶,请休息一段时间,避开血药浓度峰值时间后再出发,比如服用感冒药之后,至少需要休息6小时再驾车,才相对安全。

3、交通法规要遵守。节日期间车流量较大,司乘人员要注意,非紧急情况下,切不可占用应急车道!如错过路口,切不可急刹变道!注意力不集中、行车间距过近极易引发追尾、刮擦事故,请务必小心驾驶,尤其是新手司机。在行车过程中要注意不要疲劳驾驶,行车4小时至少休息20分钟。

4、违法车辆莫乘坐。请广大乘客到正规客运场站乘坐有资质的客运车辆,切勿在收费站外、高速公路旁拦截车辆上车,不要乘坐超员车辆、非法营运车辆、无牌无证车辆。

5、雪天行车要注意。雪雾天气路面湿滑,紧急制动容易发生车辆侧滑或追尾,同时视线受阻也会带来交通安全隐患,驾驶员在雪天行车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控制车速、保持车距,注意行车安全。

6、开车莫饮酒。节日期间难免会喝酒,请驾驶员朋友谨记,切勿酒驾、醉驾,要牢记喝酒莫开车、开车莫喝酒。

7、文明礼让,安全出行。假期期间城区车流、人流增多,驾车时应注意观察瞭望,安全礼让,行人应做好自身安全防护,不争道抢行,有效预防交通事故发生。驾乘机动车正确使用安全带、安全头盔,集中精力,不要接打电话、抽烟,严防分散注意力。

8、杜绝侥幸心理,谨慎安全驾驶。侥幸心理是导致交通事故的一大罪魁祸首。温馨提示,春运路是回家路更是平安路,请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切勿存有侥幸心理。

9、事故处理别惊慌。在高速如遇交通事故,应在后方150米处设置警示标志、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车上人员迅速撤离至路边安全地带,拨打报警救援电话12122。

10、安全教育,欢度春节。春节期间,带领孩子外出游玩群众增加,请各位家长提前做好交通安全教育,让孩子们时刻绷紧交通安全这根弦。走斑马线过街时,确认安全后通过;儿童乘坐私家车时,要使用安全座椅,没有安全座椅的切忌坐在前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