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首座“SPN+可信WLAN”通信新技术应用示范变电站投运

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 | 2023-03-03 10:36:21 |


(相关资料图)

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2月27日,国网烟台供电公司110千伏建昌变电站将SPN(切片分组网)传输和可信WLAN(可信无线局域网)接入两种新一代自主可控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实现电网业务数据传送低时延、大带宽、高可靠承载,这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内尚属首次。

据悉,SPN是我国自主设计、研发的新一代通信传输技术,具有超低时延、超大带宽、集中管控、软硬切片等技术特点,网络业务承载能力较传统设备有了质的提高;可信WLAN是以我国自研的WAPI标准为基础的新一代通信接入技术,采用国产密码算法SM4为准接入技术,独创三元安全架构体系,安全接入更加可靠。

目前烟台供电公司“SPN+可信WLAN”通信新技术应用成功覆盖110千伏建昌站的在线监测、远程巡视、移动作业等应用场景,接入智能巡视摄像头等11种业务终端形态,完成与安全风险管控监督平台等6套业务系统对接测试。

在组网模式方面,采用“SPN+可信WLAN”网络架构,实现传输、接入一体化部署,做到业务范围全覆盖、信号传送无盲区。在业务部署方面,简化站内业务承载方案,可实现各类业务的灵活部署,满足未来变电站业务数字化的发展需求。在安全隔离方面,应用通道化切片隔离以及证书鉴权加密方式,仅通过一张物理通信网络即可实现多业务端到端隔离,满足生产控制大区和管理信息大区等多类业务统一承载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