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讯:交口县交警大队发布春季交通安全出行提示

来源:黄河新闻网 | 2023-03-28 10:43:24 |

随着春季气温的逐渐回升,群众踏青旅游、赏花、农耕等活动增多,客货运输也进入繁忙期,车流量节节攀升,春季雨雾大风等恶劣天气频发,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增大。交口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结合以往春季交通事故特点,发布春季交通安全出行提示,请广大交通参与者遵守交规,杜绝违法,文明驾驶,平安出行!


(资料图片)

1、注意车辆保养。出行前,一定要检查车况,特别要注意车胎气压是否正常,检查车灯、喇叭、转向、刹车、雨刷器等部件是否正常有效。

2、谨防“春困”侵袭。驾驶人应保持充足的睡眠,在行车时注意力集中,打开车窗让空气流通,避免疲劳驾驶;行驶过程中,出现困倦、疲乏、嗜睡等“春困”现象,要及时停车休息。

3、防范雨雾天气。春季雨水天气较多,雨后道路湿滑,轮胎附着系数下降,制动距离延长,行车时应注意观察路面,加大行车间距,减速行驶,在山区道路行车时,机动车要与道路边缘保持适当距离,选择道路中间坚实路面行驶,防止路基松软坍塌造成危险。

4、农村公路行车要减速。农村公路弯道多,路面相对较窄,机动车与非机动车、行人等混行,突发状况多,高速行驶易发生交通事故。通过县乡道路时,需提高警惕、仔细观察、减速慢行、谨慎行车。

5、牢记“一盔一带”。一盔一带、安全常在,安全带即生命带,关键时刻能保命、少伤亡。驾乘车辆时牢记全程全员、前排后排都要系好安全带,为婴幼儿选用规安全座椅。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请佩戴好安全头盔。

6、规范行车。春季赏花、踏青出游集中。交警提示,旅游景区山区道路弯多,路窄、坡陡、弯急,驾车时应与路侧保持安全距离,保持安全车速,切勿强行超车、会车、占道行驶,切勿在山区道路驻车观景,随意停放车辆,以免发生危险。

7、酒后驾车危害大。饮酒会导致驾驶人触觉能力、判断能力和操作能力降低,引起视觉障碍和身体疲劳,危及他人和自身的生命财产安全。切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8、三轮车、农用车辆不得载人。春季农忙时节来临,农村耕种、植树出行增多,三轮汽车、拖拉机、货车货厢违法载人以及客货混装隐患多、危害大,请农民朋友不要乘坐三轮汽车、拖拉机、货车出行,切勿人货混装。

9、面包车不超员载人。微型面包车是载人常用交通工具,若超员行驶,会影响车辆的安全性能,如遇狭窄、陡坡、急弯较多的路段,容易发生侧翻、刹车失灵等问题,严重时会造成交通事故。

10、安全文明驾驶。驾驶车辆要时刻注意观察前方道路情况,不接打手机,不查看、发送短信、微信,不与同车人员交谈,安全文明行车。恶劣天气驾车行驶更要集中注意力,保持“慢”、“稳”,注意文明礼让,遇有情况提前减速,切忌急打方向、急踩刹车。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