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首个海上风电项目 单日588.22万千瓦时、超设计满发!

来源:电气风电 | 2023-03-08 09:41:32 |

3月2日,电气风电参建的大唐南澳勒门Ⅰ海上风电项目日发电量完成588.22万千瓦时,创项目投产以来的单日发电量新高,实现超设计满发。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据悉,该项目是汕头首个海上风电项目,位于汕头市东部、南澳县南部海域的勒门列岛附近。该项目装机总容量为245MW,安装有35台电气风电7MW风力发电机组,单日设计发电量为588万千瓦时,预计年发电量为7.51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24万吨,减少CO₂排放量45万吨。

项目于2021年12月31日全容量并网投产,跑出了“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的海上风电 “加速度”。项目投产至2023年3月2日,累积发电量已突破9亿度。

单日满发非偶然

业主、电气风电通力合作下的精细化运维

海上风电项目的发电量受台风、潮汐、雷雨等天气因素影响,发电量较不稳定。与此同时,海上维护作业的有效时间有明显的窗口期限制,受制于多种因素,也会影响项目单日发电量。此外,我国海上风电发展时间不长,很多海上风电项目仍处于粗放式管理形态,造成效率低、可控应发发电量的损失。电气风电在发展中,一直以精细化运维助力业主提升发电效率。此次项目实现首次超设计满发,也离不开业主单位与电气风电团队通力合作下的精细化运维。

大唐汕头新能源公司作为业主方,始终坚持科学谋划、度电必争的方针,聚焦机组电量增发空间,优化机组运行方式,多举措提升机组可控应发电量。建立“一机一档”制度,每日分析风机数据异常指标,每月形成综合排名,通过与同区域机组进行对标,将责任落实到人,形成人人身上有指标的良性运维机制。

电气风电后市场运维团队,秉持“预防为主、持续改进”的后市场服务理念,借助专业的KMS知识管理系统累积经验,面对变幻莫测的海上环境,充分利用极为短暂的窗口期、梳理机组缺陷台账、提前编制工作计划,根据工作计划制定详细的登机作业方案、备件计划。通过精心制订的机组维护计划、优化消缺维护顺序排名,及时完成机组消缺、维护,不断提高运维效率、降低发电量损失。

单日满发非偶然

海上风电10余年积淀,一路领航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电气风电拥有中国最大的海上风电样本库,其发展历程几乎等同于中国海上风电发展史。在发展中,电气风电参建的一个个里程碑式的项目积淀,造就了持续领先、突破的实力。

荣誉激励前行

2015-2022年,海上风电新增装机量连续8年全国第一;

2016年、2021年,海上风电新增装机量全球第一;

国电投滨海H1,中国首个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的风电项目;

国华东台四期(H2)300兆瓦海上风电场,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擎天而立、迎风列阵。电气风电通过一个个里程碑式的项目,在实现自我突破的同时,不断推动行业迭代、进化;在实现突破式引领的同时,更坚定向客户兑现“高可靠、可信赖”的整体解决方案承诺。大唐南澳勒门Ⅰ海上风电项目的单日发电量超设计满发,是电气风电向客户兑现承诺的一个缩影。以这样一个个点滴累积的高可靠交付,行稳致远,实现自身及风电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