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t排序是怎么回事?为什么元素个数少的时候要采用插入排序?

来源:汪清新闻网 | 2023-03-30 10:02:14 |

sort函数用于C++中,对给定区间所有元素进行排序,默认为升序,也可进行降序排序。sort函数进行排序的时间复杂度为n*log2n,比冒泡之类的排序算法效率要高,sort函数包含在头文件为#include的c++标准库中。sort()函数是c++一种排序方法之一,相较冒泡排序和选择排序所带来的执行效率不高的问题,sort()函数使用的排序方法是类似于快速排序的方法,时间复杂度为n*log2(n),执行效率较高。

为什么元素个数少的时候要采用插入排序?

然插入排序理论上是均时间复杂度为 O(n^2) 的算法,快速排序是一个均 O(nlogn) 级别的算法。但是它们也有最好的时间复杂度情况,而插入排序在最好的情况下时间复杂度是 O(n)。在实际情况中两者的算法复杂度前面都会有一个系数,当 n 足够小的时候,快速排序 nlogn 的优势会越来越小。倘若插入排序的 n 足够小,那么就会超过快排。而事实上正是如此,插入排序经过优化以后,对于小数据集的排序会有非常优越的能,很多时候甚至会超过快排。因此,对于很小的数据量,应用插入排序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