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GDP&用电量增速对比_热点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知库 | 2023-02-10 17:33:45 |

2022年,我国国民经济顶住压力持续发展,经济增长快于多数主要经济体,经济总量突破12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电力行业全力保供电、保民生,为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电力保障。


(资料图片)

据统计,2022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达863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全国GDP为1210207亿元,比上年增长3.0%。下图是2011-2022年全国用电量和GDP增速对比图,能较为直观的展现出12年来全国经济和电力关系。

来源:中国电力知库

分产业看

2022年,全国第一产业的用电量增速、GDP增速和电力消费弹性系数均居于首位,第二产业用电量和GDP总量的占比最高。具体情况见下图:

分行业看

2022年,有4个行业用电增速超5%,分别是农林牧渔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公共服务及管理组织、批发和零售业;仅建筑业呈负增长。各行业分类用电排行如下:

具体到各行业用电及GDP增速,请看下表:

GDP&用电量

2022年,全国GDP总量和用电量均居前4位的省份依旧是广东、江苏、山东和浙江,西藏居于末位。

04

GDP增速&用电量增速

2022年,有16个省份GDP增速跑赢了全国增速(3.0%),有18个省份用电量增速超过了全国增速(3.6%),上海市的GDP和用电量均呈负增长。

单位GDP电耗

2022年,16个省份的单位GDP电耗低于全国平均值(713.70千瓦时/万元)。北京最低,青海最高。各省单位GDP的电耗排行如下:

中电联预测,2023年我国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拉动电力消费需求增速比2022年有所提高。正常气候情况下,预计2023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9.15万亿千瓦时,比2022年增长6%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