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百事通!上海电力物资公司深化应用绿色现代数智供应链

来源:国家电网报 | 2023-02-28 10:35:26 |

2月22日,在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堡港路仓库,上海电力物资公司检测中心员工应用便携式一体化电缆保护管质量现场快检装置对浙江某电缆保护管公司的产品进行质量检测,仅用三小时便顺利获取了检测数据。


(资料图片)

截至目前,上海电力物资公司已使用该装置完成31个批次的电缆保护管预筛选,发现不合格批次9个。从2020年起,该公司依托物资数据资源和供应链运营平台(ESC)等平台资源,提升数据资源运营管理和服务能力,创新物资检测装置和方式方法,保障物资安全稳定供应,促进链上企业绿色低碳发展。

智能质检提升效率,保障入库物资质量

上海市配电网整体电缆化率已超过70%。电缆保护管敷设在电缆外层,对电缆具有一定机械强度的保护,防止电缆受到损伤,是保证电缆能够长期可靠运行的重要设备之一。近三年,上海电网电缆保护管年均使用量在700万米左右,需要抽检约800次。

但按照传统的检测方法,电缆保护管物资检测项目多、用时长、设备操作烦琐,导致检测效率不够高、不适应大批次检测需求。2021年9月,上海电力物资公司考虑提升检测设备的便携性和集成化功能水平,开始设计开发便携式一体化电缆保护管质量现场快检装置。

2022年11月,上海电力物资公司首次应用该装置对22家供应商的电缆保护管开展现场预筛检工作,发现部分供应商产品存在管材中部壁厚偏薄等问题,马上联系供应商退换货。

上海电力物资公司安全监察质量部主任倪浩介绍:“这个装置可以进行现场密度测试、压扁试验、环刚度试验以及拉伸实验,配合与装置同步开发的软件,在检测现场使用非常方便。在软件中输入拉力强度和保护管的直径后,软件现场就能生成检测结果,节省了传统抽检封样、运输等流程时间。过去需要二到三天的工作,现在几小时就完成了,大大缩短了质检周期。”

相比于常规抽检方式,使用便携式一体化电缆保护管质量现场快检装置开展物资质量检查,单次单根电缆保护管的检测成本节约80%,检测质效大幅提升。

建设仓储保障网络,强化应急响应

“崇明需要2套35千伏电缆终端。”1月22日农历正月初一11时,上海电力物资公司收到了农历新年第一次应急抢修物资调配运输任务。值班员依托数字化平台和系统,快速查询、匹配、调度抢修所需物资,多方协作合作,不到三小时就将抢修所需物资顺利送达现场。

电网物资供应链面临众多不确定因素,做好应急准备十分重要。为了提升电网物资供应链韧性水平,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和影响,上海电力物资公司遵循“快速响应、距离就近、品质可靠”的原则,于2022年12月建成以供应链运营中心为信息协同中心、以松江自动化中心库为主要支撑、以13个周转库辅助支撑的“1+1+13”的仓储保障网络。

同时,在日常工作中,上海电力物资公司会应用自主研发的供应链运营平台应急物资精益化管理模块,研究分析应急物资需求品类和应急配送特性、供应商服务能力等数据,动态调整储备数量。在重大节日和活动前,该公司会提前与电网物资应急供应商联系,确认其供应能力,建立快速联络机制,做到值班人员24小时待命。

一旦发生应急事件,供应链运营中心会第一时间升级成应急指挥中心,值班人员可通过新一代应急指挥系统、供应链运营平台和电力物流服务平台,实现对物资发货、运输、交货等环节的跟踪与监控,实现对应急事件物资调配的全过程在线办理、全程监控、实时跟踪,提升应急响应速度及保障能力。

数字画像支撑决策,助力实现供应链“全绿”目标

“没想到这份绿色认证报告这么有价值,让我们顺利获得了5000万元的订单融资,利率比我们自己去银行融资低了不少,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压力。”上海飞航电力电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2022年8月,该公司凭借企业绿色认证报告顺利实现订单融资。

2020年开始,上海电力物资公司发挥供应链运营中心的大量供应链全链条、跨专业的内外部数据价值,建立对供应商的“绿色+信用”评价模型,设定绿色评价指标体系,将供应商绿色评价指标分为6个一级指标和20个二级指标,并在信用评价的基础上,进一步从可持续供应能力、绿色发展潜力、降碳成效等方面对供应商开展评价,生成供应商绿色画像。基于画像成果,供应链运营平台可以一键生成绿色认证报告,总体反映企业的信用水平和绿色生产水平。

对于供电企业来说,绿色画像可以为国网上海电力绿色现代数智供应链体系的供应链评价模型提供更多绿色考核标准,助力实现供应链“全绿”目标。对于供应商来说,绿色认证报告有助于企业获得绿色金融低息贷款,帮助企业进一步盘活企业碳资产,推动电工装备产业链绿色转型。

自2021年3月首次使用绿色画像开展上游供应链企业评价以来,上海电力物资公司累计助力多家企业获得绿色信贷资金8000余万元,利率低于银行同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10~20个基点。(周洁 徐弘道 张行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