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微资讯!全国人大代表、TCL董事长李东生:中国光伏企业要加快完善全球产业布局

来源:中国能源报 | 2023-03-08 12:45:18 |


(资料图)

“中国光伏产业要实现进一步发展,需构建全球化的发展能力,从而更好地‘走出去’。”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李东生表示,目前,光伏产业的发展具备较强的周期性,未来仍将面临周期带来的产业震动和影响,具体表现为供应与需求错配、部分供应链价格震荡等。“对于企业而言,整体毛利不高,企业的抗击打能力相对较弱。企业盈利很大程度上归结为大环境等客观因素。当环境发生变化,企业运营极易发生波动。”

“目前全球光伏产能集中在中国及东南亚,主要应用市场如欧美等国本土化制造诉求强烈。为规避贸易壁垒风险增加,中国光伏企业需要逐步构建其海外建厂等全球化能力,以获得更大市场空间。”李东生称。

李东生认为,全球化是中国制造的战略发展方向,对此建议中国光伏企业要加快完善全球产业布局,从输出产品转变为输出工业能力,推动供应链的全球化和海外的本土化经营,实现经营规模增长。此外,光伏企业要适应全球能源市场需求,需要具备国际视野且有着深厚的全球化市场能力、供应链与工业4.0制造方式的积淀。

李东生进一步指出,TCL中环要持续提升自身智能制造、ESG治理水平等,以提升全球化发展能力。此外,TCL中环已实现晶片制造全产线自动化运行,形成工业4.0竞争优势,将极大推动TCL中环走出去实现“在地化”建厂进程。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