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1000千伏特高压北岳站开展停电检修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3-04-28 11:41:33 |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记者27日从国网山西超高压变电公司获悉,4月26日23时30分,“晋电外送”重要通道1000千伏特高压北岳站1号主变成功送电,完成历时7天的停电检修。

北岳变电站位于山西省朔州市应县,属于蒙西-天津南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是“晋电外送”的重要通道,华北特高压“两横三纵”骨干网架中“北横”输电通道的枢纽,对加快国家能源优质转型等具有重要意义。

北岳站站长吕泽鹏介绍,本次检修对北岳站1号主变及三侧设备进行全面的“体检”和“诊疗”。其间,对开关、刀闸、电压互感器、电流互感器、避雷器、无功补偿装置等设备进行消缺、保护校验、开关传动和信息核对。

“同时首次使用移动作业终端这个‘百宝箱’,给运维人员开展巡视、维护登记,工作票、操作票办理等在线业务带来极大便利,让‘一机在手,万事不愁’成为可能。”北岳站值班员袁晓江说。

在技术应用上,站内还使用可见光、红外检测装置,油色谱在线监测系统,多维度智能监测系统,实现设备巡检、数据抄录、状态监测的远程化和自动化。在安全管控上,站内应用智能钥匙管控系统,使各网格作业检修区域防误得到智能化管控,安全工器具智能化管控系统,加强安全工器具智能化、可视化管控,助力现场作业提质增效。

除常规项目外,本次停电检修还对主变防火墙顶部监控摄像机装置进行维护,为主变及备用相防火墙顶部构架涂刷防火涂料,加装应急排油装置并完成调试。

国网山西超高压变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检修的顺利完成,大幅提升电网设备的健康水平,为山西特高压网架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坚实保障。截至2023年4月27日,1000千伏特高压北岳站已安全运行2345天。(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