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讯!方山县来堡村村民的“全家福”

来源:黄河新闻网 | 2023-01-25 10:46:20 |


(相关资料图)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喂、喂,全体村民注意啦,今天工作队带着影师来咱村免费为全村村民拍摄‘全家福’和‘全村福’,听到广播后大家赶快往于成龙廉政文化园里走。”1月24日,农历大年初三,方山县北武当镇来堡村党支部书记庞克勤来到了村委办公室,通知村民前来拍照。

当天上午,穿戴一新,喜气洋洋的200多名男女老少在于成龙廉政文化园里,共同拍下了一张“全村福”。

来堡村是“天下一代廉吏”于成龙故居所在地,中国第六批古村落,首批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市级移风易俗示范村,吕梁市“五好”党支部。全村总面积2.9万余亩,农户433户1096人。现有耕地面积1100亩,以种植玉米为主,以培育油松树苗、谷类作物为辅,经济收入来源以旅游业、种植业、养殖业、外出务工为主。2020年实现整村脱贫目标。在吕梁市市直工委驻村第一书记秦冠宇的策划下,决定利用全村人团聚过春节的机会,开展“全家福”“全村福”拍摄活动,来记录阖家团聚的美好时刻,为乡亲们送上一份特殊的新春礼物,让家风更暖,让年味更浓。

记者跟随驻村工作队和吕梁市摄影家协会近20名会员来到来堡村,义务为村民拍照。村里道路整洁,空气清新,一座座农家小屋错落有致地建在峪松线两侧,门前的红灯笼、对联洋溢着年味。

58岁的张春明,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走进他的家里,全家已早早张罗起来,穿好过年新买的衣服。“依靠承包村集体的20亩生态采摘园,去年在8亩葡萄园里套种了西瓜、甜瓜,收入的10万余元,今年6亩红梅杏和6亩大红袍李子也搭建了大棚,收入肯定比去年更多。”张春明笑得合不拢嘴。紧接着他乐哈哈地又说:“大儿子靠养车一年挣个10万余元,二儿子在煤矿打工一年挣个6—7万元,小儿子太原送快递一年挣个4—5万元,女儿在太原交通银行上班……”不等老张说完,妻子推了老张一把,催促快点把衣服穿戴整齐,一边对记者说:“今年是全村人第一回拍全村照,我要打扮得精神点,拍张最好的照片。”

打扮一新的男女老少,在摄影师的安排下,有的在自家院子里、有的在于成龙廉政文化园里、有的在村里的文化墙旁拍起了全家福。87岁的村民李珍珍家四世同堂,在院子里摆好椅子做好了拍照的准备。“听说今年要拍全家福、全村福,我早早就带着家人回家过年,这张照片我不能缺席,因为这是一张全村人的幸福照。”李珍珍在内蒙打工的孙子庞小勤告诉记者。

村民们都希望将自己最美的时刻展露在全村福中。秦冠宇感慨地说:“村内建有于成龙廉政文化园、于成龙故居、廉政教育培训中心,已经形成集廉政教育培训、游玩、休闲、餐饮为一体的综合旅游景点。2022年村民人均收入达到9228元,村集体经济收入39.5万元,牛存栏458头,鸡存栏1.9万只。今年将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继续依托于成龙廉政文化在旅游上做文章。可以说,如今大家越来越幸福,拍张全村福,是为了提升整个村子的凝聚力,让大家团结在一起,拧成一股绳奔小康。”

在自家院子拍完全家福的村民们陆续聚集到于成龙廉政文化园,200多人沿着于成龙雕像前方的台阶排成6排,最前面以老人孩子为主。“来堡村美不美?”“美!”吕梁市摄影家协会会员、吕梁市图书馆馆长魏新生喊着号子,乡亲们摆好姿势,露出笑容,响亮地应和着。“咔嚓、咔嚓、咔嚓……”摄影师连续按下快门,在镜头中留下了全村人最美好的一刻。(肖继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