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今日讯!汾阳:花馍“蒸”出幸福年

来源:黄河新闻网 | 2023-01-26 13:50:20 |


(资料图片)

每逢过年过节的时候,家家户户都会制作各种各样的花馍,“蒸”出满满的幸福感,大家在热气腾腾、年味儿十足的欢乐气氛中,为新的一年送上富足的期盼和火红的祝福。

近日,记者走进我市一家花馍加工坊,一览花馍制作流程。伴随着层层蒸汽,一股发酵后的奶香味迎面扑来,热腾腾的花样馒头从蒸箱端出,无论是造型还是色彩,都让人爱不释手。【蒸花馍是一件比较麻烦的事情,发面的过程对温度比较讲究,面发好之后,咱们还要做相应的花馍对应的造型,对应造型就是揉、搓,然后用筷子、剪刀,给它做出对应的造型。做完造型之后上笼,就可以准备蒸了,做(蒸)完之后,还要给花馍做装饰,上色,还有兔、鱼,给它做眼,各种方式,还要给它做一些花朵点缀,最后撒五色芝麻,花馍才算完成。】

在每年春节前,预定花馍的人就络绎不绝,大家把对亲人的祝福和对新年的美好祝愿融入到各式各样的花馍工艺品中。

花馍,也称面塑,造型以花鸟鱼虫、飞禽走兽等为主,代表着对幸福的追求,对明天的祈愿,和对生活美好的祝福。捏花馍也是妇女们比手巧的一个过程,没有教材,没有图样,全凭一代代人口传心授,一个个普通的面团在他们的手中摇身一变,成为一件件造型独特的艺术品,为人们增添了浓浓的喜庆气氛。

花馍不仅仅是一种美食,更是通过劳动妇女用智慧和技艺捏制成的精美面塑艺术品,它与我市民俗活动紧密相依,并世代相传,现如今,花馍形式也随之更加丰富,内容也更加注重文化内涵的转变。小小的花馍不仅折射出了我市深厚的民俗文化底蕴,也浓缩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希望和社会和谐繁荣的祝福。(汾阳融媒记者 吴丹 孟浩轩)